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企业变压器过载 供电人员巧“解”机器“乏力”症
发表时间:2021-01-07 13:44: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扶绥县近期迎来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当时正值元旦将至,崇左扶绥供电局不仅要严阵以待,加强电网调度和运行管理,还要做好用户的负荷预测和诉求处置,全员上下忙得不亦乐乎。在此紧要关头,必须发挥关键作用的供电却掉了链子。

图为刘松鹏正在检查计量装置。梁渊文 摄

  图为刘松鹏正在检查计量装置。梁渊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 题:巧“解”机器“乏力”症

  作者 梁渊文

  “你瞧瞧,旁边的厂干得热火朝天,我这边连机器都开动不了!快到春节了,大把的货要赶,这损失谁赔?”近日,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大工业用户南山木业的负责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把一肚子气撒向正上门服务的南方电网广西崇左扶绥供电局昌平供电所的工作人员。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扶绥县近期迎来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当时正值元旦将至,崇左扶绥供电局不仅要严阵以待,加强电网调度和运行管理,还要做好用户的负荷预测和诉求处置,全员上下忙得不亦乐乎。在此紧要关头,必须发挥关键作用的供电却掉了链子。

  南山木业所在的线路刚改造完,供电距离也不远,怎么可能“电力不足”?作为昌平供电所客户服务二班的班长闭青光感到有些蹊跷。

  闭青光立即安排初级作业员刘松鹏与自己同行,深入企业去探个究竟。刘松鹏虽然入企才两年,却技术过硬,富有经验、被班员誉为“电医圣手”,2020年曾获南方电网公司5个省份的乡镇供电所生产技能竞赛营销专业个人二等奖。

  面对怒火中烧的南山木业负责人,闭青光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向对方了解情况。与此同时,刘松鹏带着几台专业仪器走进配电房,仔细检查相关设备设施的运行工况,并通过测量电压与电流数据知晓企业生产情况,以期在众多不起眼的“蛛丝马迹”中破解导致电力不足的“症结”所在。

  望着主动上门、热情服务的供电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的脸色慢慢缓和起来。他告诉闭青光和刘松鹏,厂里一台变压器因故障被烧后,所有的负荷就“顺理成章”地全部转接到另外一台变压器上。

  刘松鹏听后大吃一惊,说:“这不是把成人的脚强塞进婴儿鞋吗?”他向该负责人解释,变压器重载甚至过载运行,会导致接入的电机一启动就电压低,根本无法运行。这也是一边电力充沛一边“使不上劲”,“水火两重天”的最直接原因。

  南山木业负责人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图省事”却险些误了“大事”。

  随后,刘松鹏拿着企业的用电检查单,一项项列出整改措施,并向上述负责人详细讲解:“变压器过载需要办理增容手续,电容器的熔丝一旦熔断必须马上更换……”

  如今,在崇左扶绥供电局昌平供电所的大力支持下,南山木业已经安装了一台新的变压器,过去时转时停甚至根本不转的机器已经“火力全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