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党政重视政协力推 容县多举措共谱民族团结曲
发表时间:2021-01-07 17:0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容县虽属非少数民族地区,但该县县委、县政府丝毫没有放松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由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专抓,努力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秦崇广)“我嫁到容县后,当地干部、群众不把我当外人,在种养技术和经济上给予大力帮扶,使我的一家过上好日子。”元旦过后不久,笔者同容县政协和容县县委统战部的同志到容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容县自良镇龙镇村采访,原籍崇左市扶绥县的壮族妇女梁秀娇对当地党员、干部和左邻右舍关心少数民族,让她一家走向富裕感到很满意。

  容县虽属非少数民族地区,但该县县委、县政府丝毫没有放松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由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专抓,努力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

  容县政协常委会和容县县委统战部意识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仅宣传文化部门、机关、学校和宗教活动场所要抓,企业农村也要抓。只有形成上下左右齐心协力共同抓的氛围,才会形成民族团结和谐局面。于是,他们力推多举措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六进”活动已在该县全面铺开。在容县政协和容县县委统战部的力推下,该县不管是机关单位、社区,还是乡镇农村、宗教活动场所,处处都凸显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在该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自良镇龙镇村,村文化公园的宣传橱窗里、环村道路两旁的建筑物上,都贴满坚持民族团结进步的标语、照片和图画,村民对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容耳熟能详,少数民族的群众到这里落户,能很快融入其中。

  近日,在容县容州镇第三小学二校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少数民族歌舞正在学校运动场举行,师生共跳《竹竿舞》《56个民族56枝花》等少数民族舞蹈,呈现出浓浓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这是该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从娃娃抓起”的一个缩影。容县政协和容县县委统战部认为,孩子是民族的未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从娃娃抓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容县政协和容县县委统战部的建议下,容县各级学校都有民族团结进步的课程,或利用思政课讲授坚持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方针;或利用文体、活动课唱民族大团结歌曲,跳民族大团结的舞蹈,做到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从小就懂得56个民族是一家。

  容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常态工作来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和镇、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有少数民族服务专柜,用以为少数民族的老、弱、病、困者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和再就业等服务;还经常组织驻容县少数民族居民与当地居民举行歌舞联欢,重大传统节日举行民族歌舞比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思想已融入该县干部群众的言行之中。

  大力帮扶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自良镇龙镇村的壮族妇女梁秀娇和他的丈夫因病致贫,当地政府除了给予特困扶助外,还发动群众帮她管护沙田柚树,种水稻、建房子,让梁秀娇一家住了楼房。最近,村“两委”又根据梁秀娇家的沙田柚丰收但销售受阻的情况,通过微商帮其推销,使梁秀娇家增收了2.5万元。看到党委、政府如此关心他们的生活,夫妻俩最近将刚大学毕业的儿子送到了部队。

  在容县政协和容县县委统战部的引导下,广西黑五类食品公司、广西南山瓷器公司、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公司等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将230多名来自壮族、苗族和布依族的员工安排到能充分发挥她们的聪明才智的岗位上,既为企业做出了贡献,又使他们大幅增加收入。其中来自贫困户的156人的家庭已于“十三五”期间分别甩掉了穷帽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