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雁山区:两新聚慧 助力脱贫
发表时间:2021-01-07 17:23: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引领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将两新组织党建助脱贫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评体系,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赠扶贫等四个方面汇聚两新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持久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李平)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引领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将两新组织党建助脱贫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评体系,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赠扶贫等四个方面汇聚两新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持久动力。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脸上笑起来。坚持以构建扶贫联合体为目标,紧密结合两新组织产业特色优势,整合村庄各类优势资源,通过产品购销、土地租赁、发展特色产业等做法,带领贫困村走上脱贫路。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在雁山镇、大埠乡建立罗汉果种植实验示范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最低保护价订单回收模式回购罗汉果原料引导广大贫困户种植罗汉果,保证农户拥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桂林市相思江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在莫家村建设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500亩,以“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根据《雁山区关于“公司+农户”寄(领)养推进产业扶贫的实施方案》文件,通过寄养、领养方式,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与187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寄养牛近300头,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向贫困户收购玉米杆等,帮助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近1万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区两新组织积极行动,通过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充当贫困户农产品代言人,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桂林鱼博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村企合作为载体,通过吸收村集体扶持资金入股分红来扩大生产规模,签订了入股投资合作协议;租赁莫家村集体鱼塘1000多亩,为莫家村带来年租赁收入37余万元。

  就业扶贫,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让“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桂林华之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桂林草坪东岸漓江小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设立扶贫车间,积极为91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融创文旅城、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春风行动”,为贫困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岗位,实现招工就业与巩固脱贫双赢。桂林鱼博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人员招聘中,部分岗位优先聘用贫困户、低保户、村民等,截至目前,已招聘贫困户15人、低保户2人、周边村民35人等,助力解决扶贫帮困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

  教育扶贫,让贫困户胸膛挺起来。坚持遵循“扶贫先扶智”的扶贫工作思路,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其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先后开展罗汉果种植技术培训班2次,技术员实地指导15次,依托罗汉果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10余人。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联合专业机构举办玉米种植技术培训班,为贫困户开展养牛提供保障服务。桂林恒泰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多次到贫困村开展党日活动,宣传环保理念,提高贫困户的环保意识。

  捐赠扶贫,让贫困户心头暖起来。在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引导下,各两新组织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等形式,助推脱贫攻坚。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出资30多万元以各种方式支持贫困乡村办学、为贫困学生续学,总裁蓝福生个人先后出资约10万元,先后扶持了12名在校学生完成学业。桂林恒泰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资助被广西南宁学院录取的柘木镇夏家村陈晓芳直至大学毕业。桂林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市三鼎混凝土有限公司等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必备的生活用品,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