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大打“生态牌”和“产业牌” 做大生态效益补偿蛋糕
发表时间:2021-01-07 17:39: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藤县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森林资源保护为抓手,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争取国家生态补偿脱贫专项补助,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助力镇村贫困人口脱贫,在做好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以生态效益补偿撬动脱贫大事业,大打“生态牌”和“产业牌”,在生态建设扶贫以及产业扶贫方面抓出实效,激发脱贫群众致富活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罗金霞 孙金昌)“我是藤县林业部门优先聘请的生态护林员,每月有600多元的收入,为我家庭增收,又保护好国家的森林资源,我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塘步镇南安村脱贫户光凤媚微笑着说。

  近日,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大罗村,几名来自脱贫家庭的生态护林员正在对山林进行巡查。塘步镇南安村的光凤媚是其中一个,她介绍说,被识别为贫困户的时候,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四个孩子都在读书,生活困难。她选择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为家庭增收,同时又可以兼顾家庭。现在,她有三个孩子大学毕业了,她的家庭也于2020年顺利脱贫,生活越来越好。

  “2017年以来,藤县聘请生态护林员669人,惠及2453人,发放护林员工资494万元。”县林业局局长陈北全介绍说。

  据了解,藤县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森林资源保护为抓手,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争取国家生态补偿脱贫专项补助,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助力镇村贫困人口脱贫,在做好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以生态效益补偿撬动脱贫大事业,大打“生态牌”和“产业牌”,在生态建设扶贫以及产业扶贫方面抓出实效,激发脱贫群众致富活力。

  藤县还在造林方面下功夫,实施金山银山造林工程、珠防林工程、油茶“双千”计划、城区及周边黄土裸露山体边坡复绿项目等,抓好绿化示范点建设,实现全县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同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据统计,2016年以来,藤县林业局投入资金约2亿元,完成绿化造林面积约15万亩。藤县还加强生态公益林的建设、保护和管理,调动群众进行公益林的建设与养护,从而获得经济收益,实现脱贫增收。2016年至今,藤县林业局已完成生态公益林建设71.79万亩,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5439万元。与此同时,藤县奏响林业旅游助推脱贫的绿色强音,建立石表山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太平狮山国家森林公园、太平石山风景名胜区、小娘山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旅游产业。建设石表山森林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通过以森林旅游带动扶贫,引导群众发展森林人家、农产品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生态养生食材、健康养生产业、本地红心蜜柚、象棋米酒、原生态大米、野生红菌与天然灵芝等经济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以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56人光荣摘帽脱贫,带动农家乐7家、客栈民宿15家,以林地、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合作的农户1200多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