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内置金融”激发靖西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21-01-08 23:22: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靖西市引进中国乡建院,选取湖润镇新灵村、龙邦镇界邦村、化峒镇八德村等6个行政村作为“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协助开展内置金融村社建设,以增强农村内生动力和农民自我发展能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9日电(赵福播 唐建豪)“我们从内置金融贷款70万元用于建设农家乐,装修客房等,开展对外开放13间民宿,每年营业额达28万元。”近日,在靖西市新灵村念八屯,念八部落副理事长冯正光如是说。

  靖西市湖润镇新灵村毗邻通灵大峡谷和古龙山4A级景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当地的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依山傍水的“念八部落”由于资金短缺,之前农家乐只能提供吃和玩,无法提供住宿,到了2018年,内置金融合作社来到新灵村,村民通过向内置金融合作社借款,“念八部落”得到了资本的加持开始快速的发展。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是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靖西市引进中国乡建院,选取湖润镇新灵村、龙邦镇界邦村、化峒镇八德村等6个行政村作为“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协助开展内置金融村社建设,以增强农村内生动力和农民自我发展能力。

  靖西市内置金融村社坚持土地村民集体所有制和共同富裕原则,由村两委主导,乡贤和骨干村民带头自愿发起成立。以村社成员的地权抵押作为基础保障,村民自愿出资3000元至3万元入股,共同搭建金融互助平台,为社员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让村民贷款多了渠道,致富有了盼头,村民看到了希望。截至目前,靖西市共完成了17个试点村的内置金融村社建设,涉及12个乡镇,总计发掘入股乡贤社员383人,股金921万元;入股长者社员322人,股金90.6万元;投资社员79人,股金64万元;入社社员总计784人,入社股金达到1420万元。

  同时,内置金融村社秉持“资金互助促发展,利息收入敬老人”的原则,乡贤坚持三年不退股、不分红,资金互助的收益每年优先以较大比例为老人发红包。

  目前,靖西市17个内置金融村社运转良好,初步解决了部分农民生产生活的资金问题、带动了部分农业产业发展、增强了部分村集体服务农民的能力。在此基础上,靖西市继续探索镇域“三位一体”联合社和为农服务中心,并在湖润镇成立了乡镇“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打通村级合作社对接外部资源的渠道,为村级合作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合作提供平台保障,做实“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搭建党委政府链接农民的有效桥梁。

  “内置金融合作社运营两年来,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利息收入20万元。”靖西市新灵村内置金融理事长李开方说,内置金融经济不仅鼓了村民的腰包,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