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资源高寒地带现雾凇 山区老百姓用电无忧
发表时间:2021-01-09 17:00: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迎来今年第一波寒潮。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高寒山区温度降至零下三摄氏度,到处“冰封”。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车田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高寒山区巡视电力线路、设备的覆冰情况。韦露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车田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高寒山区巡视电力线路、设备的覆冰情况。韦露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8日电(韦露 唐光槟 谢忠敏)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迎来今年第一波寒潮。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高寒山区温度降至零下三摄氏度,到处“冰封”。

  1月8日早上,最高海拔达到1800米的车田乡隘门界出现雾凇景观。放眼隘门界,满山皆白,大片的雾凇宛如冰雪的仙境,吸引了众多各地游客前来观赏,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

  游客眼中美若童话世界的冰雪,对于遍布山头野外的电力设施、线路来说,却是湿冷“攻击”——设备、线路结了一层冰,电力输送是否受影响?山区村民取暖需求增多,用电是否受影响?

  据了解,针对当前寒潮影响,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24小时监测覆冰情况,加大人工观冰和除冰力度,并深入村屯开展冬季安全用电宣传,确保电网平稳运行、安全送电。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车田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高寒山区巡视电力线路、设备的覆冰情况。唐光槟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车田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高寒山区巡视电力线路、设备的覆冰情况。唐光槟 摄

  8日当天,该公司车田供电所班员潘文学和范前勇,来到隘门界巡视为车田乡八千多户村民供电的35千伏西车线,还到距离隘门界最近的车田乡黄宝村笋山头了解村民用电情况。

  位于白茫茫的“冰山”下的笋山头,四处挂冰,但31户村民用电无忧。

  户外北风吹,家中暖洋洋。80岁的村民熊凤银阿婆正用电暖炉取暖。她高兴地说:“这几天下这么大的雪,灯也一直亮着,电暖炉也一直用,电一点问题没有,农网改造好得很!”

  原来,为了解决高寒山区的用电问题,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了笋山头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将过去30千伏安变压器换成100千伏安,提高了供电质量,满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的需求。

  提到这些年的用电感受,熊阿婆打开话匣子:“以前随便下场雪就停电,我特别记得2008年冰灾,停电好多天,天天点蜡烛,家里面还留有煤油灯就拿出来用了,现在和那时比,一样冷,但是电都没有停过。”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车田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资源县车田乡高寒山区村屯走访用电情况。唐光槟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车田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资源县车田乡高寒山区村屯走访用电情况。唐光槟 摄

  农网改造升级不但让温暖常驻,也帮助村民提高生产力。熊阿婆打了三十多年的米,过去用脚踩打米,后来有了电用上打米机,却因为电压不稳还是得靠脚力。现在,阿婆很得意:“打米快得很,讲几容易就几容易咯。”

  范前勇说:“以前只要下雪结冰,抢修的电话都要挨打‘爆’,现在电网坚强了,防冰抗冰更有办法了,不只老百姓满意,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截至1月8日20时,资源县累积覆冰线路16条,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无用户用电受影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