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县纪委监委:利剑挥处清风“扬” 倾情关爱民心“暖”
发表时间:2021-01-10 23:45: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回顾五年历程,天等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邬振冲 黄丽兰)风清则气正,风正好扬帆。回望十三五,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发展、开展纪法宣传教育、高压震慑腐贪……

  这一项项工作,见证着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足迹,表明了天等县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释放出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回顾五年历程,天等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2016年至今,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1368件,立案查处7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6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4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3人。查处涉恶腐败案件5人,“保护伞”案件1件,启动留置案件3件,清退违纪款68.6万元,为维护天等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聚焦主责主业 护航经济发展

  “希望你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错误,端正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忠实履职尽责……”

  “多亏组织的及时提醒,我一定牢记教训、深刻反思,今天的诫勉谈话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的分管同志,必须要时刻想到群众切身利益,经常深入建设一线,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发扬严紧细实的工作作风。”日前,崇左市天等县纪委监委对因工作履职不到位的某局1名分管副局长进行诫勉谈话后,当事人作出诚恳表态。这也是该县精准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不纵容小节,不放过小错,把问题查到位、纠到位,真正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的一个缩影。

  2016年来,天等县一直聚焦主责主业,护航全县经济发展。 该县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对贯彻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产业振兴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细化、优化部门管党治党考核清单,实行一季一督查,层层传导,步步从严;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大对谈话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实事求是者予以采信并及时澄清正名,对隐瞒事实、不如实报告者予以从严查处。该县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2150人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42份,督促整改问题42个,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体现党的政策和策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源头防治。2018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数934人。此外,该县坚持“利剑高悬”,保持“反贪治腐”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威慑。2016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368件,立案查处7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6人。

  专项治理扶贫 出力脱贫攻坚

  “非常感谢纪委同志帮我拿回这些钱还送到家里,谢谢谢谢!”2020年5月,天等县进结镇团乐村81岁的五保户班大爷数着被原镇政府干部索取的2000元危房改造资金,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群众揪心事、烦心事记心间。天等县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向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亮剑,紧盯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侵占挪用、雁过拔毛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将违纪款退还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此外,天等县纪委监委以六紧盯(即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紧盯政策落实不放松、紧盯项目落实不放松、紧盯资金使用不放松、紧盯措施到位不放松、紧盯作风问题不放松),开展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全县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和监管责任,以强有力举措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2016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08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1起。

  解放思想求创新 打造特色品牌

  2019年来,天等县纪委监委以“监督一间房、温暖万颗心”的监督执纪初心,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建立监督服务站,通过公开接访、入户走访、重点约访、日常接访等方式,“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紧盯群众“一句话”,做好协调服务和跟踪问效,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努力将服务站建成搬迁群众新“娘家”。

  天等县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反腐倡廉更具品牌特色。抽调精兵强将组建9个“战区督战队”,让扶贫督查“小分队”真正发挥“大监督”作用,以更加精准高效的督战方式,实现作风监督、线索排查、执纪审查、追责问责、整改落实的高度融合,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在54个贫困村设立了“廉情广播站”;开设“案例通报”、“政策解读”、“脱贫故事”和“驻村心声”等栏目,播音员除了用普通话播报外,还用当地壮语播报,播报内容既聚焦热点,又接地气,广受干部群众的关注和欢迎。

  针对部分领导干部“怕问责”为借口,不敢为、不作为、慢作为,县纪委监委开展“纪委书记谈心说廉面对面”活动,县、乡(镇)纪委书记、派驻干部等采取走出去、主动讲,敢于发出纪委监委声音,讲纪委监委故事,让犹豫不决的同志放下包袱放手干事,让被问责的同志感受组织的温暖,营造敢干实干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