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海:后盾单位强劲帮扶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21-01-11 11:11: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山东村是北海市“十三五”时期贫困村,2020年10月,山东村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通过五年来的强劲帮扶,山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 题:后盾单位强劲帮扶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口帮扶山东村纪实

  作者 吴秀晓 罗兵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合浦县山口镇山东村的后盾单位,充分发挥帮扶后盾单位作用,强化党建,抓实产业,有效助力山东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山东村是北海市“十三五”时期贫困村,2020年10月,山东村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通过五年来的强劲帮扶,山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万元。

  加强党建引领 力促脱贫攻坚

  发挥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到山东村上党课,并组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题宣讲等各项党建活动。同时,山东村委密切联系77名党员和50名结对帮扶干部,落实脱贫攻坚网络化管理要求,通过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和争取帮扶单位、帮扶人及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帮助,持续帮扶56户252名贫困群众和边缘户2户13人,确保按“八有一超”标准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在2020年新冠脑炎疫情防控期间,山东村坚定“党员树旗帜,支部建堡垒”,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积极投入新冠疫情阻击防控战,制定落实网格化管控制度,开展地毯式的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督查和群众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应对化解疫情对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产业销售的影响,广泛发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消费扶贫,破解海之源农民合作社红薯30万斤滞销难题。

  加强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按照“立标杆、强引领、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坚持“量化目标、严格考核、科学评价、动态管理”,推行“星级化”管理,打造 “五个好”党支部,实现“六个有”目标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综合素质和战斗力。山东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遍访贫困户,修订村规民约等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村民依法自治的意识。山东村党支部连续两次获评为自治区级五星级党组织。

  着眼长远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农村长远发展的支撑和关键。2015年以来,在北海市政府办公室的大力协调下,山东村积极争取各级扶贫资金和后盾单位帮扶近260万元,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文明村庄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通行政村道路为沥青、硬底化道路的自然村比例为100%,通村道路、村内道路硬底化共19条,总长约30公里,生产道路硬底化共5条,总长1.5公里,全面解决村民出入难问题。五年来,落实厅级领导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联系点项目经费、后盾单位帮扶资金38.4万元,建设村内太阳能路灯共100盏,照明里程约8公里,方便村民夜间安全出行。乡村环境建设方面,聘请公益性岗位保洁员12名,镇清运公司派员每日对全村垃圾进行清洁、收集并清运到镇垃圾收集场。饮水工程建设方面,建有高坡村至山东村和新圩村至山东村的饮水工程,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

  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提升。2019年,北海市政府办公室、工行北海分行、合浦县烟草局出资25.73万元建设山东村驻村公寓楼1栋及围墙;市政府办公室出资18万元建成山东村委文体小广场;市政府办公室、县烟草局共同出资24.736万元建成吴屋村文体小广场;3个后盾单位出资31.76万元建成山东村党建会议室。

  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不断加强。落实扶贫资金和“产业富民”项目资金共110万元建设生鸭生态养殖基地配套基础设施、海之源生态农业基地排水沟渠、冯屋村排灌沟工程和龙水洞长尾水库混凝土护岸工程等生产基础设施一批。

  抓实产业扶贫 推进乡村振兴

  在北海市政府办公室的大力帮扶下,2017年,贫困户沈晓鸣牵头组建海之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山口镇164户退出贫困户资金,建成种养结合立体式海之源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充分整合和利用农民分散的土地资源,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经营、群众参与、收益共享、有偿使用、滚动发展”的运行模式,分三期进行集中开发经济作物种植,第一期已签约流转土地116亩,主要轮种红薯、芋头、水稻、玉米、蔬果等农作物;建成1000头规模生猪养殖场1300平方米,年养殖生猪近100头,生猪进出栏近900头次。该基地带动近20名贫困劳动力务工,164户贫困户持续获得年分红和劳务收入,海之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沈晓鸣获得广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类)。

  2016年,山东村成立榄子冲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百亩辣椒种植”项目,成功流转土地90亩,争取各级及后盾单位支持资金30多万元作为45户贫困户入股资金,引进2名种植大户合作规模种植指天椒,项目最高实现产值达76万元,2017年首期分红每户4500元。

  五年来,在北海市政府办公室的支持下,山东村落实自治区、市、县扶贫资金和市厅级领导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联系点项目经费共202.42万元,投资建成生鸭生态养殖基地三组鸭舍及其配套生产设施,创新“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功引进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桂林市桂柳家禽有限责任公司,与山东村村民合作社联营合作生鸭生态养殖扶贫项目。目前三栋鸭舍已建成,其中两栋鸭舍已于2020年3月投产,扶持2名贫困户和1名党员群众养殖14000羽生鸭。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山口镇政府与桂柳集团公司达成框架合作协议,拟投资3亿元在山口镇建设孵化、饲料、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的肉鸭产业化项目,现孵化、饲料两个子项目已申报规划选址和征地工作,有望新增就业岗位近1000个,将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村繁荣发展。

  发展“互联网+农业” 开辟渠道促销保收

  2020年以来,北海市政府办公室瞄准农业市场转型机遇,千方百计帮扶海之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渠道对接农产品贸易和配送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并抓住电商直播新型业态、本地市场、社会组织、机关采购等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一是新型业态“主力销”。抓住当前电商直播风口,牵线阿里巴巴北海市顺天科技公司,于2020年9月份签订村企消费扶贫合作协议,重点打造海之源农民专业合作社阿里巴巴和淘宝两个电商平台,打造沈晓鸣为扶贫产品代言主播,举办合浦县领导和山东村第一书记、沈晓鸣“直播带货”及特色网络节庆活动,通过电商直播平台销售扶贫产品,进一步拓宽山东村乃至山口镇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形成了党建引领、精准发力、协同共进的扶贫产业发展工作新格局。

  二是社会组织“全面销”。2020年,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活动,联系城东市场、海飞食品公司、来邦食品配送中心、北兴食品配送、邮政爱心超市等多家企业与海之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农产品产供销协议,建立订单农业“直供”合作。2020年11月11日,帮扶海之源农业合作社与城东市场联合举办首届“脱贫攻坚产品展销会”,山东村11户贫困户入驻城东市场展销平台,解决扶贫产品销售后顾之忧。该合作社与北海海猪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加入海猪养殖协会,实行对基地生猪保底价收购。

  三是机关采购“助力销”。通过举办国家“扶贫日”活动和不定期的消费扶贫活动,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后盾单位进村开展消费扶贫,部分解决了贫困户农产业滞销的问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目前,海之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与阿里巴巴北海市顺天科技公司、城东市场、海飞食品公司、来邦食品配送中心、北兴食品配送、邮政爱心超市等6家企业达成农产品产供销协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并对接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农业生产基地,将成立合作联社,完善北海市农产品供应链促进农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展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