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市南坡乡汤峒村以德治村推动乡村文明见闻
发表时间:2021-01-12 18:48: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靖西市南坡乡汤峒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要求,全力打造“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人与自然和谐、思想道德良好”的文明乡村,推动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赵福播 黄晓梅 林丽格)近年来,靖西市南坡乡汤峒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要求,全力打造“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人与自然和谐、思想道德良好”的文明乡村,推动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扶智扶志,润物无声催奋进

  走进汤峒村,但见幢幢楼房掩映在绿树丛间,而村头,泛黄的“及第登科”榜单上写着“2020年高考,在疫情的影响下,我村学子仍努力拼搏,文理两科共上线10人。现金榜提名如下……”这是该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扶智和扶志相结合,推动文明乡村的一个缩影。

  “在疫情影响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汤峒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组长梁芳荣介绍,村里关注每年中考、高考成绩情况,还对中高考榜上有名的学生制作红榜,在村内张贴公告,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榜样力量影响带动鼓励少儿青年刻苦学习,奋发有为,为家乡做奉献,报效祖国。

  汤峒村不仅注重榜样引领,还加强文明实践培育。每年假期组织大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春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作文、书法绘画和对春联等比赛,并将优秀作品以板报形式供村民阅读、鉴赏。此外,汤峒村还开展大学生“压担子”实践活动,磨砺青年学生善于担当作为,为家乡贡献。

  文明实践培育让“尊师重教”、“走出大山、回馈故里、报效祖国”成为村里的新风尚。据了解,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汤峒村每年向各大中院校输送学生10多名,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村”、“人才村”。

  传承弘扬,孝老爱亲美德传

  汤峒村属蓝衣壮民族,有史以来民风淳朴,具有孝老爱亲优秀传统美德。

  现年44岁的村民梁日奎,全家5口人。2010年,其父亲患上老年痴呆症,生活上不能自理。从此,梁日奎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父亲。近三年来,父亲病情更是加重,大小便经常失禁,但梁日奎毫无怨言,仍然一如既往地细心照料。

  为传承弘扬孝老爱亲美德,汤峒村组织成立“九九重阳节”活动组,每年开展慰问高龄老人、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等活动,向老人送去节日祝福,为老人送去健康。同时,组织子孙后辈们为年长的老人洗脚感恩活动,组织老年人观看文艺演出和套活鸭游园活动,营造出重阳节浓厚、和谐的节日氛围,培养了全体村民孝亲敬老的优秀品质,教会青少年学生懂感恩会奉献思想,创建一个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氛围,让老人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真正的温暖和幸福。

  大人们率先垂范,发挥榜样,小孩子们耳濡目染,孝老爱亲优秀传统美德得到传承与发展。

  团结互助,文明之花遍地开

  汤峒村还具有团结互助优良传统,每个村屯都成立“互助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由热心为人民服务的村委及青年、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年人组成,会员涉及全村的农户。当村屯内哪家哪户有困难,甚至有人生病住院或遇上灾难,“互助协会”就伸出援助之手,组织号召倡议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忙困难农户度过难关。

  贫困户冯家运户,全家4口人,其中3人为智力残疾,生活极其困难,居住的木瓦房属危房,摇摇欲坠。村里虽然为他们家申请了危房补助资金,但这些资金仅仅足够开支建房材料,还需解决人工问题。

  2018年,互助协会组织村内强壮劳动力为他们家志愿拆房、下地基、砌砖等服务,为他们家建起了新房,让冯家运感受到乡邻间的温暖。“如果没有乡亲的帮助,我们一家人还没有入住这么宽敞、这么稳固的楼房呢。”冯家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同时,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家庭,互助协会及乡亲们也经常为他们做好生活、生产等的照顾和服务。

  如今,汤峒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明实践站”、“戏台”等基础设施已完善,为村民获取知识、信息、技术、文化娱乐提供了便利的平台。丰富的精神文化,浓郁的文化氛围,崭新的文明风气,让汤峒村显得更有内涵之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