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对外开放逆势突破 经济发展成绩靓丽——2020南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综述
发表时间:2021-01-14 13:32:3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合众、天际、万有等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浪潮、数广宝德等重大项目顺利投产,瑞声科技等龙头企业扩大投资规模,腾讯计算机等一批央企、湾企、民企陆续签约落户……面对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2020年的首府经济发展成绩靓丽,对外开放逆势突破。

  合众、天际、万有等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浪潮、数广宝德等重大项目顺利投产,瑞声科技等龙头企业扩大投资规模,腾讯计算机等一批央企、湾企、民企陆续签约落户……面对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2020年的首府经济发展成绩靓丽,对外开放逆势突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起步之年,南宁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全面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自觉践行“四为”理念,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举全市之力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实落地,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实现了强首府良好开局。

  01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经济增长跑出“加速度”

  继2020年2月28日开工建设、创造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南宁速度”后,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合众汽车项目再传好消息:3号标准厂房焊接球网架顺利安装完成。至此,该项目施工难度最大、最复杂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完工,为接下来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智慧工厂尽快投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南宁市沉着应对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发展的深刻变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及时打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在全区率先出台并落实政策,“真金白银”支持让企业轻装上阵;甘当重点企业的“服务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打出三张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全市各级各部门快速响应、密切配合,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经济社会循环更加畅通,让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全力跑出了生产建设的“加速度”。到2020年4月13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均达到100%,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击楫风浪,砥柱中流。一年来,全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涌现新亮点,工业发展势头强劲,以瑞声科技为龙头打造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初见成效;产业链精准招商取得新进展,合众、天际、万有等一批强首府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浪潮、数广宝德、南南铝加工高端高精铝材重大短板装备等项目投产,经济发展向稳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在全区的经济首位度稳步提升。

  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南宁市强工业不断迈出新步伐,重点产业发展实现了逆势上扬:2020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4%;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同比增长8%,占全市规上产值比重达38.4%;电子信息连续三年成为全市产值最大的工业产业,2020年1—11月占全市工业比例达到26.6%,夯实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02抢抓开放发展新机遇 南宁片区建设结硕果

  “‘信用+承诺’绿色审批模式,将先批后建变为先建后验,缩短了开发周期,节省了投资成本,为我们项目尽早落地发挥效益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南宁宜家家居商场施工现场,宜家中国项目经理王振华说。

  从先批后建到先建后验,企业享受便捷服务的背后,是南宁片区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成果。

  早在2020年初,南宁片区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已在部分项目试行了建设工程“信用+承诺”绿色审批模式,实现了产业类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让企业对南宁片区经济建设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南宁片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据统计,2020年南宁片区新增企业6555家、外资企业47家;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24个;7家世界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22家企业,4家中国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8家企业。国内外企业纷纷入驻,折射出南宁片区作为首府对外开放高地效应逐步显现。

  南宁片区的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是首府南宁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的生动体现。一年来,南宁片区承担起为南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探路的重任,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产业发展为导向,抢抓开放发展新机遇,发挥面向东盟的优势和特色,奋力构筑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首府高质量发展。

  开放优势的全方位展现,为南宁市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外经贸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海关统计,2020年1—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74.25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速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高于全区30.8个百分点,全市外经贸发展稳中向好。

  03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多家驻邕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进驻办公,为民营小微企业现场提供首贷续贷业务受理、融资咨询以及企业税务、诉讼、仲裁、水电、不动产登记等重要经营信息查询“一站式”服务。

  广西福美耀节能门窗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聪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正是得益于该中心的大力帮助,企业得到多笔应急转贷资金支持,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南宁市做了很多实事,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强首府离不开强金融,这都是相辅相成的。”他笑着说。

  来到中国—东盟金融城,高楼大厦栉次鳞比、挺拔而立,知名金融企业相继入驻、加快集聚,截至2020年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企业数超4600家,金融机构(企业)达162家,吸引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平台落地,一个欣欣向荣、极具“国际范”的现代金融集聚区逐步成型。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2020年以来,南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2020年前三季度,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金融业增加值逆势上扬,同比增长8.4%,分别高于全国、全区增速1.4和0.3个百分点,拉升GDP增长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0.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