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促就业强保障 共奏民生福祉和谐乐章
发表时间:2021-01-14 19:50: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以来,横县围绕“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目标,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苏寒梅 蓝佩璇 赖小钻)5年来,横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79人;开发扶贫公益性、临时扶贫岗位1095个,建成并认定扶贫车间33家 ……一项项稳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陆续实施,一张张强保障、优服务的“民生清单”不断完成,横县正奏响一曲曲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和谐乐章。

  “十三五”以来,横县围绕“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目标,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2020年6月,横县南乡镇高义村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在缝纫机前飞快的组装玩具  韦艳 摄

  2020年6月,横县南乡镇高义村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在缝纫机前飞快的组装玩具 韦艳 摄

  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稳定,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会认真做好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横县平马镇大茶村委脱贫户韦广明逢人便讲,要懂得感恩回报。 得益于横县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韦广明从去年10月开始被聘为村里的村务协管员,主要负责协助管理村中事务,月报酬是500元,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横县积极做好农民工、城镇和农村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相继出台“点对点”劳务输出、举办春风行动、发放农民工创业就业奖补、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等多项稳就业措施,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优化就业服务质量,努力降低城镇登记失业率。

  “十三五”期间,横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7%,控制在4.40%以内,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0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95个,安置1095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发放岗位补贴1160.73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横县累计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优秀农民工创业实体,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被认定为首批南宁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网商4300多家,带动就业超过10000人;打造扶贫车间33家,累计带动就业3203人。加大创业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五年来,累计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418笔3981万元;发放农民工创业就业奖补2216笔829.8万元、创业带动就业奖补31笔39.9万元,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创业服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横县通过引进县内外15家培训机构在全县范围对农村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等“五类”人员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涉及育婴员、养老服务员、桑蚕种养、茶叶种植等10余个工种。“十三五”期间,累计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大赛、农民工创业大赛6场次,通过培训帮助2万多人掌握一技之长。

  全民参保网络不断扎牢

  “十三五”期间,横县为各类特殊困难人员13.0176万人次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费1150.765万元,困难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参保率100%……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横县全面落实全民参保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升待遇水平的成果之一。

  全面参保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横县不断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十三五”期间,横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2.94万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6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0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66万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广泛惠及全县百姓。

  经办服务更加方便快捷。横县推进社保业务经办数字化,在“横县人社”微信公众号建立办事指南和惠民政策、“网上办事大厅”模块,办事群众可通过“网厅”办理50项高频社保服务事项。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推广电子社保卡使用,参保人凭电子社保卡即可在定点药店和定点医院“扫码购药”、“扫码就医结算”。截至2020年12月,横县社保卡制卡120.7万张,发卡115.5万张,为养老待遇实现社保卡发放打下坚实基础。

  惠企惠民政策不断完善

  社会保障待遇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横县企业养老、失业保险费率由19%、1.5%分别降至16%、0.5%,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1988.4元增至2407.7元,增幅32.6%。2020年针对受疫情影响的2100家参保单位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累计达7800万元,切实减轻全县企业负担,让参保单位和人员享受到改革红利。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十三五”期间,横县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截至目前,共向44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53.89万元;2020年,对受疫情影响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实施应急返还,返还标准不超过上年度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共向16家困难企业发放应急返还资金255.33万元。

  实施“服务惠民”专项行动。横县按“六有”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六项服务”窗口,配备协管员,连通网络,安装就业社保业务信息系统,实现“六项服务”落地。“十三五”期间,横县累计拨付1524.5632万元建成276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切实提升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