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县:深化教育扶贫 绽放“希望之花”
发表时间:2021-01-14 23:32: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将教育扶贫作为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全面落实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工作,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学生就学情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贫困人口彻底稳定消除贫困。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覃东领 陆玉勇)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十三五”期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将教育扶贫作为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全面落实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工作,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学生就学情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贫困人口彻底稳定消除贫困。

  全县上下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建立周报月评制度、“七长”责任制、台账销号制、家长监督制、结对帮扶等制度,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开设宣传栏、群发信息等方式,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控辍保学“清零行动”;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库,建立动态监测机制,详细核实和记录学生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

  实施全面学生资助,拓宽教育扶贫通道。坚持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总体目标,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全面实施教育资助政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对学前3年免除保教费,对义务教育9年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对寄宿生给予小学生人均1000元/年、初中生1250元/年的生活补助,对高中阶段3年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对所有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助学金,对流动人口中在城镇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实现“两免一补”。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优先予以资助、优先安排助学贷款,做到应助尽助。

  积极推行因材施教,提升教育扶贫质量。该县始终坚持立足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多措并举帮助学困生、劝返生在校园里有所学、有所为,确保学困生、劝返生“留得住、学得好”。针对残疾儿童及需特殊照顾的学生,通过灵活入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措施,多渠道育才,使其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全县未考入普通高中的学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范畴,全面落实农村困难家庭子女职业学历教育财政补贴政策,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该县还坚持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对全县学科师资进行优化整合,大力倾斜充实各乡镇学校优质教师资源,做好城乡发展“一盘棋”,坚持资源共享,实现城乡均衡。大力推行“大教研”“智慧教育”,开展启发式、参与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全面深入实施科教兴县这一战略,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责、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东兰老区教育事业新局面。”中共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