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十三五”造林22万亩
发表时间:2021-01-14 23:37: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容县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进林业资源管理。5年共发放森林植被恢复费用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及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金1.47亿元,完成植树造林22.16万亩,义务植树502万株。目前,容县森林覆盖率达74.16%,为全国的三倍多。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秦崇广)进入广西玉林市容县境内,绿树布满山头,河水清澈见底,一派绿水青山美景。“十三五”期间,该县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进林业资源管理。5年共发放森林植被恢复费用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及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金1.47亿元,完成植树造林22.16万亩,义务植树502万株。目前,容县森林覆盖率达74.16%,为全国的三倍多。

  “十三五”期间,容县县委、县政府把推进林长制作为“生态立县”和“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的重大举措来落实,将原来仅作为林业部门工作的林长制工作上升为县委、县政府带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全县设立县级林长22个,镇级林长30个,村级林长219个,单独责任林长5个,村级和国有林场及林科所护林员共248人,实现森林资源管理全覆盖无盲区。大力发展沙田柚、清香蜜橘、铁皮石斛、野生红菇、八角、肉桂、油茶、兰花、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产业,以八角、玉桂为主的经济林38.4万亩。2020年,全县沙田柚种植面积发展到21.5万亩,产量23.32万吨,综合产值30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34.37%、79.38%和188.46%。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松、杉、八角、柚树、荔枝、龙眼等树种的虫病的防控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扎实推进生态保护扶贫工程。坚持经济林和水源林同步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将绣江、梅江、泗罗江等流域两岸山地作为生态公益林区,所有区域面积均与林木权属所有者签订了管护合同,并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目前,全县松林面积发展到153万亩,杉树20.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877.12万立方米,名列玉林市各县、市(区)的第一名。共有林产企业393家,2020年,全县生产高密度板材20万立方米,家具弯板材30万立方米,实现产值20多亿元,交税5000多万元。

  该县强化林木采伐管理,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制度。对未成林造林地和幼林地进行封山育林,做到五有,即有规划设计、有封山育林四至界址、有封山育林标志、有封山育林乡规民约、有专职护林员。在死封区实行“五不准”、活封区实行“四不准”的管理规定,确保未成林和幼林的顺利生长,及时成林。

  同时,该县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执行“五不烧”制度。县森林消防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各镇建立防火半专业队。多年来,全县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坚持经济林和水源林同步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该县将绣江、梅江、泗罗江等流域两岸山地作为生态公益林区,所有区域面积均与林木权属所有者签订了管护合同,并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该县连续5年获“百佳深呼吸小城”殊荣,还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十佳宜居县”等一系列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