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长短结合发展产业 乡村振兴有希望
发表时间:2021-01-17 12:19: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突出短期增收、长远致富,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林间套种”的短、平、快产业发展之路,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的收入。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吴纪序 曾钎祥 谭天力)近年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突出短期增收、长远致富,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林间套种”的短、平、快产业发展之路,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的收入。

  近日,在港南区桥圩镇荔枝品改扶贫产业园里,十几名妇女正在忙碌地收割、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长塘村贫困户谭结连也在地里把藿香捆扎打包,准备往车上装,“我住在附近,在这里做工,每个月做二十多天工,每天得80多块钱。”他表示。

  据了解,桥圩镇荔枝品改扶贫产业园通过整合下李、青塘、锦垌等9个村的财政扶持资金109万元,品改荔枝500亩,按照比例分红,可带动545户贫困户增收。同时,产业园优先考虑从贫困户、边缘户中安排用工,并对有意愿自行种植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荔枝品改扶贫产业园负责人蒙伟介绍,今年荔枝品改200多亩,都嫁接成功。利用林下空地发展林下经济,套种五六十亩霍香,现在藿香也获得好收成。

  “港南的霍香,生的收购价在两块多一斤,干的在八块多一斤。我们去其他地方采购,价钱就没有这么高。”药材收购商梁美初表示,港南区的藿香叶片宽大、叶绿素好,精油含量高,品质非常好,目前已经预订了该基地全部的藿香。

  桥圩镇镇长甘海松介绍,桥圩镇从大垌心白鸽养殖、新垌沃柑、何平村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基地和荔枝品改基地四个基地来打造全镇的扶贫产业。通过产业长短结合,在荔枝品改基地里套种藿香,预计短期内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分红比例按照622的模式,百分之六十分成给贫困户,百分之二十分成给村集体经济和管理人员,百分之二十分成给劳务。

  据了解,为了给农户创收、脱贫致富带好头、找对路,港南区因地制宜,根据土地、气候适宜的特点,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种植时间短、收益快的中药材产业。从去年开始在木梓、木格、新塘引进试种藿香成功后,今年开始大规模引导农户在林下进行套种,从目前收获情况来看,亩产达7000-8000斤,收益可观,有效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门路。目前港南区的藿香主要分布在木梓、木格、桥圩等镇,种植面积800多亩,产值1500多万,带动了集体经济增收70多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