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1-01-18 23:04: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容县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通过农村建房“一户一宅”、建新拆旧、还地复耕和将撂荒地、沙滩地开发变成耕地等举措,增加耕地9580.72亩,为有效保护耕地,助力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秦崇广)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梅镇六别村,乡村美丽如画。依靠增减挂钩项目,去年7月,脱贫户明福清将建新居拆旧屋平整出来的一块撂荒地种上秋红薯,共收红薯780公斤,出售后收入2000多元,尝到了保护耕地助增收的甜头。

  据悉,“十三五”期间,容县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通过农村建房“一户一宅”、建新拆旧、还地复耕和将撂荒地、沙滩地开发变成耕地等举措,增加耕地9580.72亩,为有效保护耕地,助力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容县至岑溪一级公路、洛湛铁路和南广高速公路先后从十里镇大坡村穿过,部分民房因此要搬迁。当地政府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将新村地址选在大坡圩旁边,新居占地依据各户人口多少和原拆迁房屋大小而定。“由于新建楼房一般都有3到5层,农户实际居住面积要比旧屋面积大得多,而占用土地却少了。”大坡村支书周琮栩说。目前,大坡村已有160户居民搬至新村,共节约土地1.12万平方米,全部进行了复垦和复耕。

  而容县杨梅镇六别村等19个村,2019年投资2900万多元,通过增减挂钩,将建新居后留下的旧宅拆除,将一些撂荒地、沙滩地开发变成耕地870个地块,面积368.6亩。

  目前,容县耕地面积为43.6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为38.33万亩,分别超出上级下达指标的991.8亩和883.2亩。“十三五”期间,该县粮食作物年播种面积(即早晚二造合计)和粮食产量分别稳定在56万亩和26万吨左右,全县1.66万脱贫户6.57万人全部实现丰衣足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