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卢仕敏:用青春谱写扶贫赞歌
发表时间:2021-01-18 23:31: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2018年3月,在兴宾区人民法院任法官助理的“90后”小伙子卢仕敏,受组织委派,到蒙村镇银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3年的驻村工作中,卢仕敏和驻村工作队员一同访贫问苦、知难解困,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带领乡亲们挖穷根、补短板、强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把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用一颗真心换来了群众的一片真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韦素莹)“我们年轻人就应该扎根于基层沃土之中,奔赴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散发青春的光和热。”近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蒙村镇银峡村驻村第一书记卢仕敏说。

  2018年3月,在兴宾区人民法院任法官助理的“90后”小伙子卢仕敏,受组织委派,到蒙村镇银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3年的驻村工作中,卢仕敏和驻村工作队员一同访贫问苦、知难解困,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带领乡亲们挖穷根、补短板、强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把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用一颗真心换来了群众的一片真情。

  为更快地适应角色转变,驻村伊始,卢仕敏白天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各家各户基本情况,晚上研究帮扶对策,力争因户施策,为贫困群众量身制定脱贫计划。同时,他到田间地头收集民意。走访中,卢仕敏了解到,银峡村委新村的贫困户韦锦加年近70岁,多年来和老伴住在破旧的泥瓦房里,虽有政府的低保金和养老补助,但仅能维持基本生活,无法拿出足够的资金建新房。

  卢仕敏多次到韦锦加家中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并及时向帮扶后援单位汇报其特殊情况,最终决定通过社会扶贫网为韦锦加发布建房众筹信息。在兴宾区人民法院干警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共众筹到3000余元,并得到爱心企业捐助建房所需的全部红砖,圆了韦锦加多年的安居梦。“没有卢书记,我和老伴真不敢想这辈子能住进新房,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提到卢仕敏,韦锦加眼泛泪花。据了解,目前银峡村共有82户脱贫户喜搬新居。

  卢仕敏深知,教育扶贫就像水,能够浇在扶贫的“根”上,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银峡村是蒙村镇四个贫困村中唯一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贫困村,控辍保学任务艰巨。本着“不能让一个贫困户的孩子辍学”的初心,卢仕敏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委干部及时入户开展劝返工作。

  2019年,村中贫困户学生韦某宁因产生厌学情绪,辍学在家。为了让这位花季少年重返校园,卢仕敏多次到其家中开展劝返工作,宣传义务教育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讲解知识改变命运的案例,激励他树立人生目标。一次次的交心交谈后,韦某宁终于愿意回校上课,2020年顺利考上技校。在卢仕敏的带动和努力下,银峡村已成功劝返回校就读学生4人。

  培育产业是增强贫困村“造血力”的根本出路。为加强银峡村集体经济建设,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卢仕敏经过实地调研,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养蜂。该项目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村民签订协议领养蜜蜂,尤其是鼓励贫困群众养蜂,并邀请技术人员到村中进行养殖技术培训,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负责跟踪做好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2019年底,银峡村蜜蜂养殖项目产值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受益0.7万元。尝到甜头后,村民对发展这个“甜蜜”产业的热情高涨。2020年,卢仕敏与驻村工作队员、村委干部商议后,决定扩大蜜蜂养殖规模,由后援单位投入资金购进第二批蜜蜂60余箱,当年的蜂蜜产值达3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余元。

  此外,卢仕敏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及专项经费,投入50万元进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2018-2020年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投入80万元建成钢架大棚,以出租形式收取租金,2020年村集体经济从中获得收入1.7万元。“我们还将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投入村中的种植合作社,每年可获8%的分红。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8万元。”卢仕敏高兴地说。

  在卢仕敏的不懈努力下,村中产业日渐兴旺,为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银峡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当地干部群众对卢仕敏交口称赞。卢仕敏用青春书写的奋斗答卷,也在2020年9月,获评“全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