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良庆区:村级集体经济成 “火车头”拉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01-19 22:45: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定盘落子,城区创新实施“扶贫产业经济带”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培育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以10个贫困村为重点发展对象,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蒙晓霜 韦麟智 何璇)发展从来需磨砺,一招一式见功夫。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定盘落子,城区创新实施“扶贫产业经济带”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培育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以10个贫困村为重点发展对象,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

  “破零”布局:实施“产业+扶贫”模式

  “2015年以前,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基本可以说是“零”收入,但是去年我们的收入达到了8.9万元”。在谈到近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时,那马镇冲陶村主任刘步仕感慨良多。

  5年,缘何村集体经济从零到有?

  持续的村集体经济扶持、政策红利,支撑起实干的底气。那马镇冲陶村上下团结一心、绘制自己的乡村发展新蓝图。赶着乡村民宿发展的“春天”,生态农业加乡土美食加乡村文化娱乐为辅的乡村旅游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起来,大家毕力同心建起那马那居民宿,以每年8万元分红的形式,回报着这片沃土。

  在城区创新实施 “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中扶贫产业经济带深入推进中,冲陶村这样的村集体发展只是一个缩影。扶贫产业经济带带来“产业+扶贫”模式,利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培育打造出那马那居旅游,大塘镇鲜酿果酒、澳洲坚果,那陈镇百香果、黑山羊,南晓镇肉鸽养殖,玉洞食用菌种植等优质产业项目。目前各村(含10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有3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创新升级:规模化发展扩大辐射范围

  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升级是发展内核。传统的以土地流转为主要发展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在后期发展中内生力不足,难以支撑推进村集体经济从“弱”到“强”。

  有问题,出良策。城区注重创新升级、整合资源,引导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玉洞街道那平村食用菌种植项目发展正是良策的落点。

  2020年,在玉洞街道那平村原有食用菌种植项目产销顺畅的基础上,投资550万元(玉洞村、平乐村、那平村3个村集体经济共投入70万资金)成立了恒赢农业公司,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种植基地,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种植基地已于11月建成投产,生产茶树菇、凤尾菇、秀珍菇等食用菌,年产菌袋约70万包,年产值预计可达480万元。

  创新升级在全城区铺开,深入推动城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5+2”“3+1”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达95%。创新升级,为各村带来了包括土地租金、项目分红、劳务报酬等多元化的经济收入。2019年,城区各个行政村(农村社区)实现每村村集体经济达到4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