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下来宾珠西经济带东风劲,来者上宾三江口新区春意浓
发表时间:2021-01-20 17:52: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来宾市地处广西中部,素有“桂中”之称,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

北国寄来一笺素白

南方生出一窗简绿

 
来宾市地处广西中部,素有“桂中”之称,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
 来宾夜景

    来宾市矿产、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铟都、中国糖都、世界瑶都、中国观赏石之城等美称,并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来宾是新建市,

建市时间短,

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是短板。

来宾要靠什么发展?

要在哪里布局发展?

要怎样推动发展?

    来宾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三江口地区规划建设三江口新区,把来宾市建设成为新兴现代化工业城市和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

三江汇聚,必是繁荣之地

 

 

 图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三江口森林工业城考察

    “三江口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如果开发成功,有望成为推进‘两湾’联动、新时代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2020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三江口新区调研时指出。

 三江口航拍图

    三江口是红水河、柳江、黔江汇流之处,也是来宾市兴宾区、武宣县、象州县的“中心点”,是桂中、桂西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水路要道,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蓄水后,3000吨级船舶可直通粤港澳。

 来宾市三江口森林工业城

    近年来,来宾市充分放大三江口发展优势,抓住自治区提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战略的机遇,全力参与“东融”,大力发展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并把新区作为全市乃至全区“东融”主平台大力推进,力争打造成为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

 

千帆竞发 逐浪三江口

 

    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开发模式,进一步凸显了园区的特色定位,将三江口划分为总规划面积137.8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总规划面积93.81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利用其交通、资源等优势,将三江口作为“东融”发展战略主平台大力推进。

 

 来宾市三江口新区重大项目示意图

 

    随着横跨红水河的黄兰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贯穿新区境内的交通主干道来宾至象州石龙二级公路已全线通车,这进一步压缩了市区直达三江口的里程和时间。

    路网有序推进,航路港口建设也是有条不紊。猛山作业区一期已建成2个1000吨级通用泊位;大仁作业区、中间村作业区等码头项目有序推进,大藤峡蓄水后可常年通航3000吨级船舶,水陆联运可直达粤港澳,让三江口对外联系更加便捷。 

 
贯穿新区境内的交通主干道来宾至象州石龙二级公路已全线通车。图为横跨红水河的黄兰大桥。
 广西新东运熔剂骨料碳酸钙加工一体化项目。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雅居乐、新东运、森林城、义来建材、易斯特等重大产业园项目已落地开工,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特别是森林工业城、雅居乐等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35家,其中森林城4家建成投产。

 雅居乐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如今三江口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形成绿色建材、现代纺织、生物医药、林浆纸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5大主导产业的规划布局。

 

 蓝图徐展,未来可期

    三江口新区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加强,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发展前景也越发广阔。

    2020年12月2日,来宾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出决议,决定批准《来宾市三江口新区总体规划(修编)(2020-2035年)》,这也让来宾市对三江口未来发展思路愈发清晰。

依托三江口便捷的水运资源,广西新东运熔剂骨料碳酸钙加工一体化项目配套建设的港口码头,可极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在未来,来宾市将要把三江口新区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后发优势区域,坚持规划先行,以“多规合一”编制方式探索空间规划协同、管控目标协同、区域协调发展等新机制,确保三江口新区发展宏伟蓝图顺利高效推进,将三江口新区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这里已成为一块投资热土,有望成为来宾未来经济版图中新的增长极。

 

天下来宾 来者上宾

三江交汇 产兴城旺

正在发展中的三江口

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