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种养能人教致富 治贫疗困有“良方”
发表时间:2021-01-21 14:59: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兴安县在种、养、加工等诸多领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能人,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为贫困户开出许多脱贫好“处方”。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蒋甲济)近日,在桂林市兴安县残联门前,10余位困残户聚集在这里领鹅苗。免费送鹅苗的是该县溶江镇的养鹅大户赵保林,当天他送来400只鹅苗,像以前一样,将鹅苗送给残疾困难户的同时,手把手地教他们为鹅苗保暖过冬的技术,把所有技术都教会并留下联系方式后才离开。

  在兴安县,像赵保林这样主动把种植、养殖品种免费推广给残疾户、贫困户的种养能人、大户有80多人,他们把多年来摸索得到的赚钱项目推广给困难户、残疾户,有针对性地为困残群体开出除困致富“处方”,采取先期提供种子、种苗,中期提供技术支持、后期负责整体销售的“订单”模式,让困残户无后顾之忧。

  近年来,兴安县在种、养、加工等诸多领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能人,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为贫困户开出许多脱贫好“处方”。

  在兴安镇的源江高寒山区,黄根红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形成规模性种植基地,每年收入达1200多万元。目前,有10多位贫困户在黄根红的中药材基地做事的同时,自己也单独发展种植,在黄根红的指导下,实现了脱贫目标。该镇黄毛岭村的“红薯种植大王”文江富,除在自己农场种植,还发展30户困难户种植165亩,形成一个红薯种植基地。

  在该县高尚镇凤凰村,被称为“辣椒大王”的种椒能人秦福顺,承包流转土地310亩发展辣椒种植基地,同时引导全村农户32户种植辣椒500亩,三年来,该村农民纯属收入由人均2200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人均6200元。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的五年来,全县致富能人为贫困户开出脱贫“处方”200多个,涉及药材、红薯、水果种植、辣椒、紫薯,以及养牛、养土蜂等众多领域。

  该县对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开“处方”的帮扶能人,从政治上给予关心,从政策上给予帮助,先后从“能人”中选拔30多人进入村干行列,又鼓励本地金融部门为其提供1.2亿元贷款。2018年至今,全县选送30多位本地能人到高校进修,又派出科技特派员28人,分片进行“能人培训”,等他们掌握技术后,又及时传授给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带领困残群众增加收入,形成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动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