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平安马山建设再创佳绩
发表时间:2021-01-22 23:06: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马山县召开平安马山建设专场发布会,发布了近年来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图为平安马山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郑静 摄

  图为平安马山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郑静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韦璐 黄慧琴)近期,马山县召开平安马山建设专场发布会,发布了近年来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以民为本 提升群众安全感

  近年来,马山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守初心保平安,担使命促和谐。2020年马山县群众安全感达到98.82%,位列全区第9全市第1位,成为最安全的县区之一,并荣获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为“2017-2018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获评2019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奖一等等次。

  加强技防 助推平安马山

  据悉,马山县加强技防建设,3年来投入资金2735万元实施“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成县、乡两级综治中心,鼓励群众自建视频监控1.2万余路,联网2560余路,实现重点区域基本覆盖。

图为马山县法院法官到加方乡开展“贝侬”调解。李睿  摄

  图为马山县法院法官到加方乡开展“贝侬”调解。李睿 摄

  真抓实干 守护平安马山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与黑恶势力共生的“黄赌毒”违法犯罪。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持续、保质、精准推进,实现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刑事案件发案总量稳中有降,万人发案率在全区全市各县区中相对较低,2005年以来现发命案连续16年全破,2020年毒品案件同比2017年下降35.29%。

  因地制宜 构建平安马山

  据了解,马山县法院结合本地民风民情,创建了以“贝侬”为核心的“‘贝侬’+调解”的“贝侬”调解工作法,进一步提升结案率,2020年全院调解率46.52%,连续7年保持全市法院首位,一审服判息诉率91.13%,2017-2019年度连续3年保持全市法院首位。

图为马山县法院周鹿人民法庭法官到当事人家中开展”贝侬“调解。李睿  摄

  图为马山县法院周鹿人民法庭法官到当事人家中开展”贝侬“调解。李睿 摄

  加强法治 维护平安马山

  马山县检察院积极推进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违法工作,联合多部门建立法治进校园联席会议制度。抗诉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入选2019年最高检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发现并协助办理的全区首例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据悉,马山县司法局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成立多个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建立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各乡镇、村(社区)建成16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站)。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将法律法规编成30余首山歌广泛传唱,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