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小竹笋撬动“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1-01-23 09:5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田林县2020年以八渡笋为主的笋、材两用竹林面积达19.6万亩,干笋产量7250吨,产值3.04亿元,2087户贫困户种植八渡笋脱贫致富,其中零散区的笋农户均年收入5000元左右,产业集中区的笋农户均年收入在3.5万元到5万元之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3日电(张雄森)“我种了20多年的八渡笋,现在管护有100多亩,去年卖鲜笋就挣了7万元。”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六隆镇平细村村民吴再梦说,他是1997年从大石山区浪平镇弄陀村搬迁至六隆镇平细村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八渡笋于2015年脱贫。

  六隆镇党委书记、八渡笋总场场长张义国介绍,八渡笋是六隆镇最具特色的脱贫产业,全镇18个村都种有八渡笋,全镇738户贫困户有90%以上基本依靠种植八渡笋脱贫。

  享有“中国八渡笋之乡”美誉的田林县,因盛产味道清甜、食用脆嫩无渣的八渡笋出名,当地种植八渡笋历史悠久,然而,由于缺乏八渡笋全产业链、销售渠道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家庭作坊式的加工导致酸笋卫生、品质参差不齐,有时甚至出现烂在村口也无人问津的现象。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在全国的兴起,螺蛳粉产值逐年增长,而作为螺蛳粉的“灵魂”——“酸笋”价格节节攀升,产品需求供不应求。该县六隆镇抓住机遇,整合资金,建设多家八渡笋规范化加工车间。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还担心八渡笋价格会下降,但在螺蛳粉销售热潮之下,八渡笋价格高涨,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通过升级工艺将笋粗制品生产成开袋即食的笋制品,提高八渡笋附加值。”平细村脱贫户谭刚友笑呵呵地说,2018年,他带着20多户贫困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八渡笋种植面积达1980亩,建成一间八渡笋加工车间,车间鲜笋年产量1000吨,向群众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

  作为螺蛳粉龙头企业——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也于2020年在六隆镇周马村投资300万元建成一间标准化厂房,将八渡笋加工成酸笋运送到柳州进行包装,仅一年产值就突破2000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促进产销增长。2020年11月,田林县六隆镇人民政府正式与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就八渡笋项目合作签约,双方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大数据”模式,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在六隆镇洞弄村、下维村、百怀村建立三个标准化加工扶贫车间,使采摘、收割、运转、粗加工、腌制、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实现可溯源,推动八渡笋产业链纵深发展,形成产业互补。项目投产后,扶贫车间将年产7500吨酸笋,年产值3000万元,可提供150个就业岗位,给六隆镇村集体经济每年带来约100多万元收入。

  同时,作为2019年已获批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六隆镇将依托丰富的竹林资源,修建休闲农庄、观景楼阁和竹楼民宿,解决主产区6个村屯内道路硬化,9个屯屯内排水、排污水沟硬化,2个屯桥梁建设,2个屯篮球场建设,新建公路6条26.5公里,完成道路维修4条20.5公里,打造出一条竹海观光通道,研究出竹筒饭、竹筒酒、竹林鸡等8道“全竹套餐”,让游客体验到六隆镇与众不同的民俗文化,当地群众也通过八渡笋产业富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义国介绍,六隆镇将继续推动八渡笋低产技术改造、培育一批本土致富带头人,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外地企业不断进驻设厂,鼓励更多劳动力返乡创业,发展包装、运输、仓储、物流、电商等第三产业,促进八渡笋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据统计,田林县2020年以八渡笋为主的笋、材两用竹林面积达19.6万亩,干笋产量7250吨,产值3.04亿元,2087户贫困户种植八渡笋脱贫致富,其中零散区的笋农户均年收入5000元左右,产业集中区的笋农户均年收入在3.5万元到5万元之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