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右江区:创新零散就业模式 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发表时间:2021-01-23 10:59: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人社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2021年1月初在右江区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就业实训基地,引进电子产品加工公司,组织引导有培训意愿和就业意向的易安点脱贫户到基地灵活就业,形成以“就业实训基地+公司+脱贫户”的模式创建右江区零散工就业实训基地,目的是通过创建就业实训基地让迎龙易安点脱贫户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增加收入,实现顾家和增收“两不误”目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人社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2021年1月初在右江区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就业实训基地,引进电子产品加工公司,组织引导有培训意愿和就业意向的易安点脱贫户到基地灵活就业,形成以“就业实训基地+公司+脱贫户”的模式创建右江区零散工就业实训基地,目的是通过创建就业实训基地让迎龙易安点脱贫户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增加收入,实现顾家和增收“两不误”目标。

  落实就业要求,确保收入不断。对脱贫户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过渡。基地的建立让脱贫户在脱贫的情况下,多渠道在本地灵活就业,增加收入,确保脱贫户平稳从农民转化为市民,享受到平等的公共就业服务。

  落实就业公司,确保订单不断。为了让脱贫户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右江区引进有经验、市场需求大、订单足、资金雄厚、守诚信的就业扶贫车间到基地落户,人社部门出面协调减免房租,将订单拿到基地,方便群众领取材料回家加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安心灵活就业。

  落实就业技能,确保培训不断。为了提高产品加工的质量,组织百色市民胜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培训机构签订右江区春暖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协议书,在基地对有培训意愿和就业意向的人员开展培训,由有专业技术水平的老师带领,通过手把手教,学会后由人社部门考试考核合格才能脱产。脱产后可以选择在基地就业,也可以选择领取材料回家加工就业,达到了通过培训实现就业的目地。

  落实就业政策,确保补贴不断。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的稳岗补贴。脱贫户到基地就业连续务工半年(含)以上、月工资收入达到务工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灵活就业的人员月收入达到右江区当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月平均数的,每人每月补助100元。企业属于就业扶贫车间的,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在1年内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并给付不低于6000元劳动报酬的,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带动就业补贴。

  落实就业维权,确保工资不断。认真落实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要求百色市民胜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实行当天定时间结账制,确保工资不拖欠,实现就业服务、维权协调联动,更好发挥就业服务与监察执法作用,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

  落实就业服务,确保帮扶不断。在安置小镇建立就业社保服务中心,专设就业社保服务窗口,为安置小镇居民提供平等就业社保服务,在就业地、参保地全面放开失业登记,及时提供求职帮助,支持农民工享受灵活就业支持政策,为他们在城镇灵活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目前,基地已经开展培训60人,领取订单实现灵活就业60人,按照每人每天60元至100元计算,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达到1800元至3000元,解决了部分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难的问题。(右江日报/黄程桂 黄瑞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