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三方合作”多方受益,力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1-23 20:30: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务村同城种养专业合作社特色种养示范基地,300亩沃柑连绵几个山头,碧绿的叶子下挂满了金黄的果子,村民的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3日电(覃捷)春雨淅沥,润物无声。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务村同城种养专业合作社特色种养示范基地,300亩沃柑连绵几个山头,碧绿的叶子下挂满了金黄的果子,村民的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那楼镇同城专业种养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6月,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负责销售和技术支持,合作社所负责示范基地的经营和管理,农户可以通过土地租赁或入股、务工等增加收入。示范基地共占地1000多亩,其中桑园500亩,优质沃柑300亩、油茶80亩,中草药园(五指毛桃)50亩,并在临近三江村租赁了4栋标准化养殖大蚕房。合作社负责人廖文洁说:“2020年至今沃柑的产量在42万公斤左右,产值能够达到240万元以上,种桑养蚕的利润也达到了30多万元。”

  技术的进步让村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几年来,合作社还不定期邀请广西农科院、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战、广西畜牧研究所、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开展讲学、现场指导等活动20余次,全面提升了沃柑种植、改造了那务村传统的桑蚕养殖模式和养殖技术。农产品的品质和产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荒地变宝地,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合作社成立之前,因劳动力的大量外流,加之山地产出效能低下,对于没有足够劳动力的家庭来说,种植传统农作物有可能入不敷出,许多山地只能丢荒。在合作社的积极引导下,当地的村民积极将土地流转了出来,或以收取租金的形式,或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红的形式。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荒山变成了果园、桑园,让原本荒芜的土地换发了生机。

  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示范基地的建立,为本地及周边村屯的村民、脱贫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那务村脱贫户廖武烈家里有几个孩子还在上学,流转了2亩土地给合作社,自己与妻子在合作社一年有3个多月的时间做临时工,两人的务工收入每年共有15000多元,自己种有8亩糖料蔗及2亩水稻,妻子还在村里担任保洁员的工作,收入的多元化让这个家庭摆脱了贫困。据悉,合作社共有14名固定工人,每人每月有2800元的工资收入,农忙时聘请临时务工人员达60人,每人每日有100元的收入。因本村劳动力的缺乏,合作社不得不从临近的其他村屯聘请村民到基地务工,为此,村里面出现了青壮年劳动力回流的好现象。

  不仅如此,中草药园,油茶园的建设,也为产业多样化,降低作物单一种植的风险;自合作社成立后第二年,由合作社与公司共同出资,每年奖励参加高考并考取大学的学生,此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2020年更是为村里的14名新进大学生发放了每人2000元的助学奖励,形成了向学向善的良好民风。下一步,合作社也将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工并包装相关农产品,做好冷链运输以及网络销售,打造自己本土的农业品牌,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