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凝心聚力强攻坚 31万人共圆百年梦
发表时间:2021-01-23 20:37: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向往美好生活的东兰人民,以众志成城、永不言弃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中之困”“艰中之艰”,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党和人民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确保每个东兰人不掉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3日电(潘 剑 韦玉厦 刘廷智 万冬霞 牙鹏程)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中国最贫瘠的土地之一。这里山高路远,基础薄弱,发展滞后。

  在“五四运动”影响下,1920年9月,出生在东兰县东里村,从小目睹农民过着贫困生活的韦拔群,到广州探索改变贫困农民的命运之路。

  1921年7月,韦拔群回到东兰县,走上开展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革命斗争和为人民谋幸福之路。

  不畏艰险的东兰人,从反侵略、大生产、闹土改,到脱贫攻坚战,老区人民谋求幸福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6年至2020年,东兰县累计实现90个贫困村摘帽、18337户(不包含2014/2015年退出户)7154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3.27%到现在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双清零。

  穿越百年时空。2020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东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使命在肩,上下一心凝聚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精准扶贫方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最后的贫困壁垒发起总攻。

  实现老区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先烈先辈们的夙愿,也是当代东兰人的心愿。

  东兰县委、县政府主动扛起东兰发展的“千斤担”,把人民过上小康幸福生活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要领导既当“一线指挥官”,又当“攻坚排头兵”,在“四大战役”、交通设施建设大会战、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发展、对口帮扶等重大重点工作上冲锋在前、包干认领、以上率下,激发全县人民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的壮志豪情。

  2015年10月以来,全县选派驻村工作队员1075人,入驻14个乡镇149个行政村(社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贫困户一道拧成一股绳,不忘初心,风雨兼程,紧盯着全县脱贫节点,按照作战方案,成为冲锋在千村万弄里最美的“红马甲”。

  找准穷根,精准施策。6000多名帮扶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24060户(含2014/2015年退出户)贫困户破除万难谋致富。“战场”磨炼干部,东兰在脱贫一线中发现、储备和选用干部。2016年以来,全县先后提拔、重用及晋升驻村工作队员118人到重要岗位任职。

  88岁的退休老干部罗庶长说,近年来,东兰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取得的成就史无前例。

  逢山开路,让小康之光照亮现实

  2016年初,最嘹亮的号角吹响,最艰难的冲锋开始。

  “路不通,是群众致富最大的拦路虎,也是东兰名优农产品出山的绊脚石。”东兰县四家班子从最难啃的骨头,撕开减贫的一角,拉开了20户以上自然屯屯路修建、硬化的大幕。

  该县按照轻重缓急,层层落实任务,逐年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5年来,东兰县投入86558万元,完成村屯道路建设2015条3083公里。目前,全县1481个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通达硬化公路,3613个自然屯全部通公路,全县14个乡镇149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解决了近20万人的行路难和出行安全问题,实现“屯屯通好路”的小康愿景。特别是2018年11月28日,途经东兰的河百高速全线通车。自此,东兰县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公路的畅通推动饮水、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

  5年来,东兰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采取租(借)住等方式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住房问题,总投资1.46亿元实施危房改造495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20户,低保户36户,五保户204户,残疾户15户,非贫困户1278户)。(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全县农村户籍农户住房安全全部达标,住房保障率100%。建成家庭水柜3281座、集中供水工程917处,改造维修家庭水柜116座、供水工程28处,投入1590万元实施“水柜加盖”和安装家庭净水设备,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达85.6%。全县自然屯通电率达100%。100%行政村通宽带网。

  有定心丸,群众持续发展有保障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硬骨头?让贫困群众源源不断有增收,达到了持续发展的目的,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东兰有自己的答案。

  东兰出台《东兰县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方案》《东兰县调整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等文件,全县大力发展“5+2”扶贫产业。截至2020年12月,全县种植油茶29.5万亩、核桃28.9万亩、板栗32.5万亩、桑树5.1万亩、优质稻7.25万亩,“三特”水果种植5.68万亩。全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9.19%,成为群众致富的坚实保障。

  东兰引进农业企业,探索“公司+农户+基地”运作模式,依靠资金入股、托管托养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肉鸡养殖、栽培食用菌等;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通过对口帮扶成立扶贫车间、外出务工、就业培训等方式,解决劳动力就业增收问题。

  东兰县在确保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多措并举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东兰实现农村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4300元/人/年,纳入低保兜底范围贫困对象5489户17835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60岁以上居民养老保险发放率达100%,医疗保障率达100%。健全完善全县村级卫生室,成立12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抓实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向生态保护地区倾斜,为14634户51766人落实生态补偿,提高生态地区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

  全县组织干部结对帮扶联系贫困学生22878人(义务教育阶段15509人),全面落实“雨露计划”“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严格落实“双线四包”辍学劝返工作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针对63名重度残障儿童实施“送教上门”,实现残障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全面普及。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

  百年小康梦,浓缩于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成果喜人。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把东兰县列为现场观摩考察点。2018年,东兰代表广西在全国携手奔小康东巴凤现场培训班上作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发言。2019年5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时任自治区主席陈武到东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2020年7月至9月,成功举办自治区世行片区项目现场观摩交流暨实操培训会、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广东省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培训班暨工作现场会。2020年10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扶贫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评选活动中,东兰向阳新城安置小区荣获“十三五”期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美丽搬迁安置区”称号。

  东风吹颂英雄梦,笑对青天万里云。向往美好生活的东兰人民,以众志成城、永不言弃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中之困”“艰中之艰”,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党和人民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确保每个东兰人不掉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