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多措并举助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发表时间:2021-01-26 11:20: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县从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美丽巴马的战略高度,采取系列举措,以发展壮大城区幼儿园为中心,以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为重点,按照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全县已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运行有序、公益普惠、优质发展、符合县情”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罗小媚)近年来,巴马县从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美丽巴马的战略高度,采取系列举措,以发展壮大城区幼儿园为中心,以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为重点,按照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全县已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运行有序、公益普惠、优质发展、符合县情”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有效整合资源 优化办园结构

  2020年以来,巴马县整合资源,通过扩大县直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加快新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恢复小学附设幼儿班、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合作办学等办学途径,公办园幼儿占比由2019年的10.42%达到了56.58%的任务目标。通过扩大公办幼儿园办学规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建成并投入使用三幼和燕洞、所略、那社、西山、凤凰等县级、乡镇幼儿园6所,公办幼儿园规模空前提高,利用部分乡镇中心校、村完小、教学点闲置校舍开办130所小学附设幼儿班,到2020年底,达到乡镇公办中心标准化幼儿园全覆盖,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标准化幼儿园。目前,该县有99所幼儿园,公办园15所,公办合作园12所,民办园72所,多元普惠性幼儿园50所。在园幼儿14550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4371人,附设幼儿班1168人,合作公办园2693人,民办在园幼儿6318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5757人。2020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4.3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6.14%,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6.58%,全县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和整体水平逐步提高。

  规范幼教办学 保障幼教发展

  巴马严格幼儿园准入审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对未经审批、注册、擅自开办幼儿园和达不到准入条件、整改无效的幼儿看护点,依法坚决取缔,确保学前教育机构规范运行。着力开展幼儿园年度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对学前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并备案,从办园水平、教育教学、招生收费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近年来依法对该县120所幼儿园进行加强办园过程督导,严肃招生纪律,接受社会监督。召开专项整治布置会、约谈会、推进会3次,明查暗访3次。颁发《办学许可证》116所, 取缔不合格幼儿园4所。所严查无证办园、学前教育“小学化”、乱收费现象等违规办园行为,整治无证园20所。

  严把教师准入标准 提高待遇

  巴马按照“扩大公办、发展农村、扶持民办”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为公办幼儿园充实优质教师,采取持有大专以上毕业生公开招考的方式,逐步解决幼儿教师短缺问题,严把入口关,加大资金投入,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待遇。该县公、民办幼儿园园长102名,持有园长培训合格证97名,合格率95%。民办园教职工共有696名,专任教师345名,保育员147名,安保人员、后勤人员等134名。保障教师待遇,实施公办教师人均每年7493元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落实人均每月300元的公办班主任工作津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