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北姑娘广西瑶山支教 成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发表时间:2021-01-27 14:30: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目前,王佳妮已筹集善款200多万元,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对100多位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王佳妮说,她会尽更大的努力帮助这里的孩子们,让瑶山里的留守儿童不再孤独,也能快乐成长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7日电(韦敏 黄瑞萍)来自东北的姑娘王佳妮,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当支教老师有近两年时间了,她用母亲般的爱,守护着大山里的留守儿童,让这些孩子的童年不缺失欢乐与陪伴。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忧愁统统都吹散;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近日,记者来到王佳妮所支教的学校时看到她正给学生上音乐课。讲台上,这位能歌善舞的老师就是王佳妮,她是一名电影制片人,之前一直在北京从事电影工作,曾经参与过《血战钢锯岭》、《大话西游》、《战狼2》等多部优秀电影制片工作。然而,2019年王佳妮毅然放弃了北京的生活和她喜爱的电影工作,决定来到大山里支教,把爱“撒”在了这偏远的大石山区。

  “我来这里支教已经快两年了,来这之前,我没想到大山里会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纯朴、可爱,十分懂事,很值得我们去付出;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成功的资助了100多个孩子,长期助学一直到大学,所以孩子们对我都是以‘妈妈’相称,每每看到孩子们那种希望得到关爱的眼神我就离不开他们。”王佳妮说。

  王佳妮支教的学校是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卡桥小学,这里山高路远,四面环山,九分石头一分土,是典型的大石山区,这儿群众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所以留守儿童也比较多。守护这群孩子,让他们无忧无虑的生活、快乐成长,是王佳妮来到这里后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王佳妮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大山里的条件是辛苦的,但这并影响王佳妮对教学工作和对孩子们的喜爱。学习上,王佳妮主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音乐课、舞蹈课等,给孩子们带来许多新鲜的知识;生活中,王佳妮经常和孩子交心谈心,教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考虑到毕业班的孩子学习比较重,每天起得早,王佳妮就每天赶在孩子们起床之前悄悄起来给他们煮鸡蛋,做早餐,让他们安心学习。为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生活情况,王佳妮经常爬着很远的山路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截止目前她已经走访了60多个学生。

  “王老师对我们就是特别的好,每天早上不管天多冷她都会摸黑起床给我们煮鸡蛋,做早餐;冬天来了,怕我们冷,她会给我们买衣服、鞋子;生活中她教我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关心和爱护着我们。”巴马东山乡卡桥小学学生兰 莉激动地说。

  “陪伴”贵在坚持,重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生活到学习,王佳妮就像一位慈母一样呵护着这群留守儿童,让他们快乐成长。在孩子们眼中,王佳妮不仅是他们的好老师,也像是他们的好妈妈。在卡桥小学,经常会看到王佳妮和孩子们一起温习功课,一起游玩的场景,和王老师在一起,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觉得我来支教的目的不仅仅说是把我所学到的东西传递给孩子们,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想陪伴她们,我希望他们在这童年里面能够多一点点的快乐。”王佳妮说。

  在王佳妮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这些留守儿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成绩蒸蒸日上,不少孩子都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城区中学。在巴马县城,王佳妮为孩子们租了一套房,周末的时候,孩子们就不用来回奔波。每到双休日,王佳妮都会赶几十公里的路程从东山来到县城,给孩子们做饭,陪他们学习。有空的时候,王佳妮还会陪着孩子们一起看励志电影,引导他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父母给不了的爱,王老师都给了我们,他们确实帮助我们很多,我非常感谢她,我觉得我们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就是对王老师最好的回报。”毕业于巴马东山乡卡桥小学的蓝胜如是说。

  “王老师来到我们学校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一个从大城市来的老师,她能够克服山里的艰苦条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并无怨无悔地守护着山里的留守儿童;此外,从我们学校的舞台,到学校的食堂扩建,再到现在学生洗澡使用的热水,都是她积极地联系着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我们资助的,我觉得她就是我们大山里最美的支教老师。”巴马东山乡卡桥小学老师覃玉娥介绍说。

  截至目前,王佳妮已筹集善款200多万元,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对100多位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王佳妮说,她会尽更大的努力帮助这里的孩子们,让瑶山里的留守儿童不再孤独,也能快乐成长。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