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贺州最美“古镇”中的靓丽“枫警”
发表时间:2021-01-28 16:10: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东北部,而坐落在黄姚古镇的昭平县公安局黄姚派出所,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日,黄姚派出所荣立全区公安机关集体二等功,成为最美“古镇”中的靓丽“枫警”。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吴乃桥)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东北部,而坐落在黄姚古镇的昭平县公安局黄姚派出所,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日,黄姚派出所荣立全区公安机关集体二等功,成为最美“古镇”中的靓丽“枫警”。

  深入实践创新“枫桥经验”显成效

  黄姚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123456警务模式”为示范,即始终坚持创建人民满意派出所即“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第一目标,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两大理念,紧紧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项重点,着力打造“枫桥经验”学习基地“公安英模创新基地”“警队争先创优基地”“先进典型培树基地”“党员民警教育基地”四个基地,从抓实抓细抓落地入手,认真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建立完善“全方位服务群众机制、常态化警民沟通机制、立体化治安防控机制、深层次警民协作机制、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精细化科学考核机制”六大机制,创新适应黄姚当地社会治理的警务特色,达到把握新时代人民满意新定位、构建民意导向警务新模式、增强创建平安和谐新能力、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满足服务群众新需求、促进基层警务能力新提升的实际成效。

  2020年以来黄姚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大排查行动共8次,集中对辖区特种行业的检查,累计检查达到100人次,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重特大事故演练处置3次,辖区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黄姚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综治中心、黄姚旅游调解委员会、综合执法局、村屯宗族理事会、退役军人等多方力量,2020年以来开展辖区矛盾纠纷大排查10余次,共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黄姚派出所荣获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区首批、全市唯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主动服务建功“全力东融”结硕果

  黄姚派出所管辖面积244平方公里、19个行政村(街)委会,17753户、常住人口65985人,辖区内有著名旅游景区黄姚古镇,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约80万人次。

  面对辖区“中外游客多、建设项目多、征地拆迁多、管控对象多、矛盾纠纷多”等“五多”特点,黄姚派出所以“公安1+6党建”为引领,以“一所二站三室”为依托,以“军哥调解工作室”为载体,运用当代信息技术开展智慧警务建设,去破解治安管理中出现的难题,成立平安旅游广西东融黄姚智慧创新警务室,在全区率先引进了两台自助接报警警用机器人、“警e邮”三合一自助设备,累计为群众自助办理100余条业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目前,“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设备在辖区安装已突破1000个网点,特别是黄姚主街道和黄姚古镇景区分布较密集,同时延伸、覆盖到各个行政村,将智能防控进一步细化。

  全市二维码智慧门牌试点工作在黄姚全面运用,打造的百姓天网建设在黄姚全面铺开,信息化警务建设全市领先,实现“四个融合”,即公安警格与综治网格双融合、大数据与公安信息化双融合、传承枫桥经验与创新社会治理相融合、外部数据与内部数据双融合,通过融合打造更加“耳聪目明”的警务室,服务当地旅游经济民生发展,映照出黄姚古镇这颗旅游明珠光芒更加璀璨。黄姚派出所荣获贺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东融发展贡献奖”先进集体。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有作为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黄姚派出所认真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组建党员先锋队,担当战疫排头兵、群众贴心人、秩序守护者、舆情发言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全体民警、辅警、干部、职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守一线、连续奋战,全面落实守岗位、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开展“走基层保平安”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助力复工复产等形式,在辖区开展多项惠民活动,累计下村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50余条,开展法律入村屯宣传活动8次,帮助群众采摘茶叶5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共为群众服务超500余次,全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稳定,为抗击疫情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战时表彰。黄姚派出所荣立全市公安机关集体三等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