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良庆区: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多渠道增收
发表时间:2021-01-28 16:11: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巩固脱贫成果,良庆区持续推动“产业+扶贫”模式,引导扶贫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通过项目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包括劳务报酬、项目分红、土地租金等经济收入。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蒙晓霜)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良庆区从培育扶贫产业、推进扶贫移民、落实兜底保障等方面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贫困户“清零”目标。但是,即使啃下了扶贫工作中一块块的“硬骨头”,依然面临着农村底子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城区持续推动“产业+扶贫”模式,引导扶贫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通过项目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包括劳务报酬、项目分红、土地租金等经济收入。

  2020年,在原有食用菌种植项目产销顺畅的基础上,投资550万元(玉洞村、平乐村、那平村3个村集体经济共投入70万资金)发展玉洞街道食用菌生产项目扶贫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种植基地,引进自动化生产线。种植基地已于去年11月建成投产,生产茶树菇、凤尾菇、秀珍菇等食用菌,年产菌袋约70万包,年产值预计可达480万元。

  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极大带动了附近村民参与,让村民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我每个月可以拿到两三千元的收入,如果没有这个扶贫项目,要找到这样的工作可不容易!”玉洞街道那平村村民黄兰英感慨道。对于因烧伤致左手残疾的黄兰英的确不容易,她是三个学龄孩子的母亲,也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这份工作不仅离家近可以方便她照顾孩子,还能获得稳定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目前,该项目为6名村民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

  同时,积极探索“产业扶持+金融扶贫”工作思路,带动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作为“股东”形式定期收取分红,让扶贫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在玉洞街道食用菌生产项目扶贫基地,放置着食用菌菌包的铁架上悬挂着一张张扶贫小额贷款示范户的公示牌,上面清楚地标明了户主、贷款发展产业内容和纯收入等信息。据玉洞街道那平村主任龚灿卿介绍,“通过小额信贷,脱贫户贷款了5万元,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三年下来累计有4万元的分红收入”。目前,已有13户脱贫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加入该项目。

  下一步,良庆区持续做好产业扶贫,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做好产业项目风险防范工作指导,减小生产经营风险,帮助群众获得稳定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