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香粉村大变化 美好生活日益新
发表时间:2021-01-28 17:12: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香粉村位于香粉乡东北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贫困人口535人,贫困发生率28.3%,2017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实现了全面高质量脱贫。自2018年3月柳州市水利局脱贫攻坚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香粉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修路、修水渠等利民措施,旧貌换新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覃文慧 梁俊远)柳州香粉村位于香粉乡东北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贫困人口535人,贫困发生率28.3%,2017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实现了全面高质量脱贫。自2018年3月柳州市水利局脱贫攻坚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香粉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修路、修水渠等利民措施,旧貌换新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香粉村第一书记朱泽彬向柳州市水利局主动请缨来到香粉村,驻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祥九公路,拉来资金并克服部分村民不让路的困难,全村修通了屯级硬化路。走在“硬邦邦”的道路上,村民建设美好家乡的干劲更足了。

  在朱泽彬的推动和后援单位柳州市水利局的支持下,香粉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村集体经济大楼从无到有,年收入预计达15万元以上;建设北三县村屯光亮工程,400盏路灯照亮全村每一个夜晚;贝江六甲河整治工程把水渠修到家门口,水源直接引进田里,架竹管、挖土渠的老办法被淘汰,防洪灌溉更添便利。

  “2018年驻村工作队驻村后,非常重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共向上级申请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164.77万元,其中向后援单位水利局申请资金2398.77万元,涉及17个项目,涵盖水资源保护、农田水利建设、水渠建设等各个方面,向上级领导和相关单位,申请各类资金766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楼房、道路、路灯、围墙等项目。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香粉村第一书记朱泽彬说。

  融水晓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春的木耳产业基地坐落在龙家路旁的山脚下。2018年,他通过粤桂扶贫资金建设起木耳基地,年产值达十万元。产业兴旺提高村民收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的合作社带动了2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带动了五六个工人做工,有了工资收入。下一步我们想自己做菌棒,降低生产成本, 又会拉动好多就业,然后我们要再装那个冷库和烘干机,把生产出来的产品加工起来,使它保值增值。” 李晓春说。他今年还计划加大产业资金申请力度,扩大产业基地规模,引进技术设备,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香粉村共有农户562户,从2009年至2020年,香粉村参加危改263户,其中贫困户98户,全村住房安全保障率达到100%。不仅住得安心,村容村貌得到美化,还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55岁的香粉村村民钟翠英以养殖、种水稻为主要收入来源,她的旧房子被鉴定为危房,并通过危改项目于2016年住进了修建好的新房子。“之前的旧房子做得一点不好,没有房间给小孩住,参加危改后做了这个新房子,住得安然点,不会被雨淋风吹,现在生活好得多了。”钟翠英笑着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