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易地扶贫搬迁点盛开民族团结花
发表时间:2021-01-28 17:24: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让各民族群众更快融入新社区新生活,田林县聚焦不同民族搬迁群众的差异化需求,重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现各民族家园共建、文化共融、产业共促、成果共享,做到脱贫攻坚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张雄森 李芳慧)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累计投入近6亿元,建设1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约1万贫困群众搬迁入住,涉及瑶族、苗族、布依族等7个民族5443人。为让各民族群众更快融入新社区新生活,该县聚焦不同民族搬迁群众的差异化需求,重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现各民族家园共建、文化共融、产业共促、成果共享,做到脱贫攻坚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田林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投入4000余万元,分别在浪平、百乐、六隆、旧州、八渡、八桂、定安等7个乡(镇)发展姬松茸、砂糖橘、澳洲坚果、油茶、芒果等特色产业2260亩,覆盖搬迁户627户2066人;采取“飞地扶贫”模式,将潞城瑶族乡2600亩油茶基地配置给县城百花寨安置点638户、潞城安置点73户共711户搬迁户,将乐里镇1758亩芒果基地配置给利周、浪平、平塘、者苗、八桂等安置点共493户搬迁户,实现全县搬迁户后续扶持产业全覆盖。

  该县创新“易地搬迁+扶贫车间”模式,投入2000万元引进企业进驻发展电子、针织、八渡笋、姬松茸等产业加工,创建11个扶贫车间,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996人;针对无法实现转移就业的弱搬迁劳动力,创新“易地搬迁+公益岗位”模式,统筹开发一批扶贫公益性岗位,为每个安置点分配5—10个公益性岗位;以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为目标,创新“易地搬迁+技能培训”模式,先后举办电工、家政、面点、厨师、服装等各类培训,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搬迁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劳动力掌握一门以上职业技能。

  此外,该县还在各个安置点建立一个党建工作室、一个管理服务中心、一个档案室、一个产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一个扶贫车间、落实一名帮扶干部,在有条件的安置点延伸建立一个爱心超市、一个微田(菜)园、一个感恩亭(墙)、一个健身活动中心;落实文化服务体系,以民族团结进步面对面宣讲、扶贫专栏宣传、文艺编演等形式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打造感恩社区、感恩课堂,营造“脱贫光荣、懒惰可耻”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群众业余文化和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民歌竞赛,组织广场舞活动,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丰富各民族搬迁群众业余文化和精神生活;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引导农民向居民转变,确保搬出新环境、新风气、新气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