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知识产权创新工作再谱发展新篇
发表时间:2021-01-29 14:27: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县知识产权创新工作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主线,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保护12条”为重点,全面推进强县目标,在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十三五”期间,该县有效专利年增长率为22%,有效商标量和增长率、有效专利拥有量均排名南宁市县区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李玉莹)截至2020年底,横县有效商标量2360件,同比增长28.19%;“十三五”期间,横县有效注册商标年增长率为25%;横县有效发明专利总量300件,万人拥有量为3.29件。知识产权“质”“量”齐升背后,是横县推行高效能管理,全力激发知识产权创造热情。

指导茉莉花茶企业申请使用“横县茉莉花茶”地理标志  李玉莹 摄
指导茉莉花茶企业申请使用“横县茉莉花茶”地理标志 李玉莹 摄

  近年来,横县知识产权创新工作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主线,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保护12条”为重点,全面推进强县目标,在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十三五”期间,该县有效专利年增长率为22%,有效商标量和增长率、有效专利拥有量均排名南宁市县区第一。

  全力推进品牌建设。横县指导茉莉花茶企业申请使用“横县茉莉花茶”地理标志,组织开展用标企业地理标志换标工作,有序推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7月,横县茉莉花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协定名录,成为我国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之一。2020年度横县茉莉花茶的综合品牌价值达206.85亿元。至2020年底,横县拥有“横县茉莉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横县大头菜”、“横县白毛茶”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横县甜玉米”1件。

  加强科技服务,激发创新积极性,推进专利成果高效转化。横县着力优化服务供给。横县组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科技局,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开展专利业务调研、专利知识培训和提供咨询服务,挖掘有价值的专利开展申报。指导企事业单位、个人专利产业化开发,开展异常(失效)发明专利恢复维持有效工作。加强横县科技政策资金扶持、区市品牌惠企、科技惠企政策的宣传落实,及时组织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政策性补助。着力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产业化开发,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李玉莹 摄
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李玉莹 摄

  目前,横县有知识产权国家示范企业6家,自治区优势企业培育单位5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仅2020年,横县共有13家企业获得区市创新奖助资金363.78万元。

  此外,横县不断延伸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构建大保护格局。对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开通直通车服务,及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调处、维权援助、风险防范等咨询、指导和服务。通过组织开展“铁拳”、“蓝天”等专项整治行动和“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强对全县商标、地理标志的监管,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企业节约了创新成本,赢得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有效地释放了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红利。2020年,横县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17件,罚没款4.4万元,销毁侵权产品一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