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稳妥推进村“两委”换届
发表时间:2021-01-30 14:51: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把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程序规范,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0日电(罗恩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把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程序规范,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三个到位”确保“两委”换届有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第一时间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书记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纪委监委、公检法、审计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做好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安排部署到位。以“书记领谈”的形式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培训会,印发《巴马瑶族自治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发放《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等工作资料,为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保障。三是督促指导到位。建立县级党政领导联系指导分包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每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负责联系指导1个乡镇、2-5个行政村,协调处理换届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从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等单位抽调18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按照职责分工和要求,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个清楚”确保“两委”班子结构优化。一是社情清楚。先后8次组织对全县109个村(社区)进行摸底排查,及时研判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潜在因素,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民情清楚。县委常委带头深入乡镇和联系村(社区)开展调研督导,与乡镇、村(社区)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同时,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工作情况以及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三是选情清楚。召开各类座谈会90余场,积极走访党员群众,结合走访座谈情况,综合分析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党员队伍、后备干部等情况,对换届中的硬性指标进行统计研判,研究解决办法,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三个先行”确保“两委”换届基础扎实稳定。一是培训先行。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县所有乡镇组委、村(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培训,对换届工作的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再明确、再部署,使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换届的流程和操作办法。二是宣传先行。在各乡镇主要街道、广场和路口悬挂换届选举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城区内利用广场、商场LED屏等宣传媒介,加大对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的宣传,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法规意识,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县10个乡镇累计悬挂横幅1500多条,发放宣传材料11000多份。三是保障先行。开展“招才引智纳贤·助推乡村振兴”行动,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储备一批村级后备人才,并对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在外务工经商的巴马籍人员,以及退伍军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储备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741名,回引优秀人才95名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中,女性有16人,占14.68%;大专以上学历66人(其中本科15人)。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在严格按照自治区标准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的待遇报酬,并由县财政代缴“三险一金”。目前,实行“一肩挑”的村(社区)待遇报酬分别为3000元/月和3300元/月,并全面提高村(社区)组织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等,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三道关口”确保“两委”换届全程依法依规。一是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进一步细化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各个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确保换届选举法定程序和步骤不变通。同时,成立村(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109个村(社区)开展审计工作,并公开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把“选人关”。严格按照自治区提出的“五选”“十九不选”要求,经由乡镇党委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委员进行资格初审后,自治县换届办会同纪检、政法、法检、公安、信访等部门,对全县792名支委委员候选人初步预备人选资格进行联合审查,坚决防止“带病使用”。三是严把“纪律关”。分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等资料500多本(张),张贴“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宣传海报200多张,在县委大院和各乡镇、村(社区)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县乡两级签订换届选举责任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与预备人选签订纪律承诺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