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油茶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发表时间:2021-01-31 10:18: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年来,田林县以推广先进模式、强化科技支撑为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通过建设油茶低改示范点、鼓励企业、农民合作社投资和农民参与油茶基地建设,组成油茶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工作队,深入14个乡镇对油茶种植(低改)户苗木选调、种植和管护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工作,在确保在技术关键时期有专门人员跟踪服务指导,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1日电(陈娟 蒙代祥)“油茶是祖辈留下来的,在没有低产改造前,产果低,出油率也不高,亩产收入也就几百元。油茶低产改造后,今年我家13亩油茶产油500多斤,收入2.5万元左右。”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平布村油茶种植户赵梓钞笑着说,他不光自己种油茶,还在村里的油茶合作社里务工,每天有200元收入,家里还建起了一栋楼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平布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浩介绍,近年来,该村坚持以群众为主导的管理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帮扶投资、合作管理、群众受益”的模式,投入1103万元,其中中国电信集团帮扶资金383万元,对平布村1000亩低产油茶林进行嫁接改造,并进行统一管护,低产改造后亩产提高4倍以上。目前,全村有124户参与低产油茶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群众依靠油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部分贫困户还盖起了新房,买了新车。

  “县里派技术专家到油茶基地,对我们村50多名群众进行嫁接技术实地培训,其中有31户贫困户参加培训。”脱贫户邓国军告诉记者,通过多次培训和学习,他们学到了油茶种植管护的技能。由于他有芒果、杉木和油茶嫁接穗条的经验,得以在基地里当队长,平常有15人在基地务工,每年管护油茶、除草、喷药等这几项工作只需花2个月时间,整队就有20万元的收入,平均每人分得1万多元。

  为使油茶产业健康发展,持续带动林区百姓稳定增收,近年来,田林县以推广先进模式、强化科技支撑为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通过建设油茶低改示范点、鼓励企业、农民合作社投资和农民参与油茶基地建设,组成油茶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工作队,深入14个乡镇对油茶种植(低改)户苗木选调、种植和管护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工作,在确保在技术关键时期有专门人员跟踪服务指导,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片油茶林,带富一方百姓。据统计,该县油茶面积30.06万亩,年产油茶籽1.14万吨左右,2014年至2019年,该县财政投入资金1350.76万元,共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12.78万亩,其中低产林综合抚育改造项目12.65万亩,高位嫁接换冠0.13万亩。油茶产业带动千万户农户致富,成为助农增收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