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电力“一张网”增进民生新福祉
发表时间:2021-02-01 18:31: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自广西电力“一张网”改革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供电区域的40个县(市、区)投资161.81亿元,加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集中投产一大批低压台区项目,有效解决重过载、低电压等用电卡脖子问题,使近2000万人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生产生活越来越好。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藤县供电公司员工到该县陶瓷工业园区企业了解用电需求。黄华强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藤县供电公司员工到该县陶瓷工业园区企业了解用电需求。黄华强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日电(毛雨贤 陆冬琦 陈尤英 邓琪芳)“两台电动铡草机同时运转,二十天能‘腌’几十吨草料。”居住在广西河池南丹县中堡苗族乡拉纳村的黄光学,看着这两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后,用电有了保障,便买回电动铡草机,扩大养牛规模。现在,养牛场扩建到1000平方米,养殖黄牛300多头,年产值超过300万元。

  自广西电力“一张网”改革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供电区域的40个县(市、区)投资161.81亿元,加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集中投产一大批低压台区项目,有效解决重过载、低电压等用电卡脖子问题,使近2000万人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生产生活越来越好。

  网架“鸟枪换炮” 百姓用电无忧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针对广西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南方电网公司达成共识,以改革之举全面深化合作,开创“央地融合”新模式,推进地方电网和主电网融合发展。

  2019年8月27日,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随后全面接管原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所辖40家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权。2020年6月5日,重组双方举行资产重组协议签订暨资产交割仪式,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正式步入实体化运作。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金秀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电网线路进行巡视和维护。马华斌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金秀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电网线路进行巡视和维护。马华斌 摄

  改革破冰,活力焕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刘宪明说,一年多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该集团区域完成投资161.81亿元,超过集团区域以往10年投资的总和,更新换代了近三分之一的配变,解决台区重过载、低电压问题超过24000项,10千伏环网线路回路数提升20%以上,配电网构架得到明显完善,110千伏变电站在各个县城实现全覆盖,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两率一户”指标由2018年底的99.2%、94.93%、1.36千伏安/户显著提升到2020年底的99.8%、97.98%、2.01千伏安/户,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大幅下降,2020年同比降幅达22%。

  前所未有的大投资大建设,推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农村电网装备水平、供电能力大跨越大提升,初步实现网架“鸟枪换炮”变个样,进一步释放用电潜能,让乡镇居民也能用电无忧。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40个县(市、区)累计用电量26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3%,增速约是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2倍,自2020年5月用电量逆市转正后,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正增长。

  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贫困划上句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供电区域的电力行业扶贫和农村电网建设任务尤为艰巨。广西原8个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县,有5个落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供电区域,还有多个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县。

  脱贫攻坚,电力驱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和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既聚焦重过载、低电压台区的改造,更注重把投资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自2019年8月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供电区域都安、那坡、三江、融水等31个贫困县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27亿元,全力支撑31个贫困县如期脱贫,220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有电用”、2626个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280个抵边村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电成为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

  都安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是都安县政府实施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配套扶贫产业重点引进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行政部主管韦艳丹说,玩具生产环节对电依赖高,如果中途断电,当批正在注塑的模型就报废了。随着2019年农村电网改造以后,电压稳定了,产量提升了,该厂年出口总额近亿元。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全州供电公司员工到农家乐客房开展冬季安全用电检查。梁敏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全州供电公司员工到农家乐客房开展冬季安全用电检查。梁敏 摄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广西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兰美清深有感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大对三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投资力度,极大改善了三江电网网架基础,大大促进了三江茶叶加工、旅游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营商环境“易快好省” 用电企业节省电费超12亿元

  广西灌阳县志成石材厂有着近20年的历史,切割方料的设备一直使用圆盘锯,效率低下。老板蒋金华计划安装新的切割设备快锯,实现方料切割一次成型。但石材厂原来的变压器容量仅为80千伏安,“小牛拉不动大车”。

  2020年12月30日,蒋金华到辖区的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灌阳供电公司文市供电所报装增容。不到1天,供电所就配合施工单位完成了石材厂的增容,变压器容量增加到250千伏安。蒋金华表示,“电力充足,设备更新,我们的生产效率翻两番,年产值在原来500万元的基础上也会翻两番。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元!”

  “用户有需求,我们要办,而且要马上办;用户有难题,我们要解决,而且要用最好的服务态度去解决。”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市场部副主任韩旭说,该集团成立后,建立各层级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提高抢修效率,优化报装流程,居民、低压、高压单电源工单接电平均全流程时间大幅压缩30%以上,原有的报装慢、效率低等问题明显改观。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都安供电公司员工走访扶贫车间,了解用电需求。 岳浩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都安供电公司员工走访扶贫车间,了解用电需求。 岳浩 摄

  同时,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认真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大力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2020年累计为用电企业节省电费约12.67亿元,使改革红利不折不扣释放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客户。

  “在供电公司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公司去年电费节约了977.54万元。”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黄经理高兴地说。去年,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协助辖区企业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素有“中国锡都”之称的广西南丹,2020年,南丹吉琅铟业有限公司在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南丹供电公司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交电量1.98亿千瓦时,节约用电成本3300多万元。“市场化交易平台为我们节约了用电成本,今年计划再新增几条生产线。”南丹吉朗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晓忠对2021年信心满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