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张国永:时刻铆紧南疆电网安全线
发表时间:2021-02-02 11:06: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张国永是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输电运维一班班长,从事输电运维工作已经十一载。他巡视的这条线路,是中越边境凭祥市的主要供电线路,也是祖国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日电 题:崇左供电局张国永:时刻铆紧南疆电网安全线

  作者 朱开放 陈海林 王善知

  隆冬的祖国南疆,寒风凛冽,山上的雾气缭绕,树叶打满了霜。张国永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边用柴刀费力砍去拦路的荆棘,一边用望远镜仔细查看输电线路状况。跋涉了近两个小时,他才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之一——输电杆塔。

  张国永是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输电运维一班班长,从事输电运维工作已经十一载。他巡视的这条线路,是中越边境凭祥市的主要供电线路,也是祖国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十一年间,张国永矢志不渝,兢兢业业,始终以激昂饱满的热情、积极进取的态度,将理想信念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努力践行“螺丝钉”精神,紧紧扎根南疆,坚守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守护着边疆万家灯火,打造出输电领域的“五星标杆班组”,为崇左电网及当地经济高速发展谱写了一曲线路运维事业的壮丽华章。2021年,张国永获评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图为张国永对危及输电线路运行的超高树木进行处理。崇左供电局供图

  图为张国永对危及输电线路运行的超高树木进行处理。崇左供电局供图

  精益运维,做好线路维护

  近日,在张国永的精心操控下,一架通过航线规划设定好的RKT无人机正飞行在复杂的输电线路交叉跨越区,对杆塔线路进行倾斜摄影点云扫描。据悉,此项由崇左供电局无人机班组开发完善的技术,相比传统激光扫描作业方式节约成本85%,效率提升200%。

  张国永紧跟南方电网战略,积极推进智慧输电线路试点建设。他通过自主巡检无人机“移动式”与智能远程监控“固定式”两种技术,打造两大智能巡视体系,应用重点区域自动化在线监测、自主机巡全覆盖手段等,提升输电线路设备状况感知和环境灾害监测水平,使试点线路具备多状态实时感知和隐患辨别能力,总体上以较低成本完成了智慧输电线路建设阶段性目标。

  崇左地处南疆边陲,属于十万大山延伸部分,自然环境恶劣。依山跨水的线路运维起来困难重重。张国永深知,输电工作的重点是线路安全,线路运维的重点又在人巡到机巡、机巡转智巡模式的更迭。他从精益运维思路入手,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提炼出“4+6”设备外部隐患管控套路并推广,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山火和因树障跳闸的情况发生。他还率先探索推进崇左网区无人机应用,积极开展各项无人机巡视及消缺作业,有效提升班组工作效率近70%。

  十一年来,张国永秉承安全、高效、创新的理念,从跋山涉水到无人机智能巡视,持续探索新运维模式,以精益化、智能化运维方式,推进班组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线路关键指标,其中班组线路可用系数为99.92%,外部隐患及时治理率100%,为班组连续两年获广西电网“输电线路精益化管理提升先进集体”、南方电网“设备管理先进集体”等37项集体荣誉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图为张国永在30米高空检修输电线路。崇左供电局供图

  图为张国永在30米高空检修输电线路。崇左供电局供图

  文化引领,筑牢标杆班组

  张国永结合输电线路杆塔组成元件特点,提炼出输电运维一班“螺丝钉”班组文化,发扬螺丝钉“牢固坚韧”的精神,用心维护崇山峻岭等险要环境中的输电线路。他鼓励班组员工,要像螺丝钉一样铆住钉眼,“四两拨千斤”,将力量发挥到极致,守护南疆用电稳定,更要学习螺丝钉“螺旋上升”的进取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善于攻坚克难。

  张国永立身为范,为班组文化引航。他大力发扬“牢固坚韧”“四两拔千斤”“螺旋上升”的“螺丝钉”精神,以“三入”(入心、入行、入情)营造氛围,以“三力”(巧力、定力、张力)提升成效;坚持文化构建与班组管理相融合,立足岗位,从现场安全、运维质量、工作效率及成本管理等四个方面,开展现场改善工作,并基于设备主人机制创立“八维度”绩效考核机制,有效解决班组绩效管理粗放的问题。还紧抓班组安全学习,强化现场安全风险管控,使员工安全意识有效提升,创造了班组安全生产超6200天的骄人成绩。

  做“南疆银线最牢固的螺丝钉”是张国永的内心执念。他以文化践行做好生产运维,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引领,打造了一批由党员领航的“金牌设备主人”。2017年,他所在班组荣获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五星班站所”。

  张国永的“螺丝钉”精神,同样感染着其他班组成员:每个人坚守好各自岗位,做好各自工作,持续发扬“创五星”拼劲,争先创优,使输电运维一班成为广西输电领域唯一一个连续两次荣获“南网五星班组”的集体。他也先后获得了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五一劳动奖章”、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金牌班站长”等10项个人荣誉。

图为张国永安装电力保护警示牌。崇左供电局供图

  图为张国永安装电力保护警示牌。崇左供电局供图

  勇担责任,践行党员模范

  身为党员,张国永明白自己肩负着护线保电的重担和薪火相传的责任。十一年间,他先后参与广西区内特级保供电3次、一级保供电15次,在抗台风抢险保电工作中冲锋在前,所在班组连续五年未发生因台风造成的线路跳闸。

  2020年伊始,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保证医院、政府、居民全面抗“疫”期间的正常用电,张国永提前休假返程,等隔离期一结束,便马上投入保供电工作。期间,他成功处置1起线路跳闸、3处紧急缺陷,为崇左市实现抗疫“四个零”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一年光阴荏苒,十一年岁月积淀。张国永从一个青涩的技术小白,已经成长为崇左供电局的输电技术骨干,职创专利达10余项。工作中,他总是将自己丰富的业务技能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员工,为每一位班员制定详细的“螺丝钉”成长帮扶培育计划。在张国永和班员的共同努力下,输电运维一班高技能人才占比目前已达90%,并培养出高级技师4名、技师11名,向崇左供电局输出中层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专责人员共3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国永认为,年轻人是企业未来稳固发展的主力军,是上一辈技艺与经验的接续者和传承人。他说:“一颗‘螺丝钉’肯定不够。我们需要打造千千万万颗‘螺丝钉’,时刻铆紧南疆电网的安全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