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呼吸困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局麻微创解决难题
发表时间:2021-02-03 15:12: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为一80岁老人完成局麻下气管狭窄切开、冷冻微创介入治疗,帮她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呼吸难题。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屈东明为高奶奶进行电子支气管镜微创手术治疗。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3日电(伍家琪)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为一80岁老人完成局麻下气管狭窄切开、冷冻微创介入治疗,帮她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呼吸难题。

  高奶奶几年前做过食管癌手术,去年又做了舌癌根治手术,术后数月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加剧症状,就连安静休息也觉得气促,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她当时以为是恶性肿瘤转移,在多家医院治疗效果都不理想,辗转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求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屈东明为她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时发现,因为她是瘢痕体质,上次舌癌手术气管切开后出现了气管狭窄,距声门下约4cm处狭窄只有5毫米,连正常人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高奶奶因为做过食管癌手术,颈部解剖结构有改变,手术难度大,而且因为年老体弱无法承受全身麻醉。于是屈东明副主任带领团队与麻醉科共同为她采取了局麻下的经电子支气管镜微创手术治疗,在电子支气管镜下把气管内疤痕组织切开,切除增生的疤痕组织并冷冻处理,使气管恢复到15毫米左右,术后高奶奶感觉呼吸困难的症状就消失了,术后当天就能自行下床活动了,术后一周就康复出院了。

  据屈东明副主任介绍,气管狭窄是不可逆转、进行性加重的病变,常见的症状是气道梗阻导致的呼吸困难,呼吸道内分泌物增多有可能导致气管完全梗阻,甚至窒息死亡。以前对这类瘢痕性气管狭窄的治疗,采取的方式都是外科手术切除病变,手术创伤大、风险高、容易复发,而且有相当多的患者无法耐受手术。经电子支气管镜介入治疗创伤小,费用低,可以在局麻下完成,已经逐渐成为治疗气道狭窄的主要手段。

  屈东明副主任特别提醒道,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呼吸困难,尤其曾经做过气管切开和插管术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应该首先考虑是气管瘢痕狭窄,而且要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危及生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