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人选质量关
发表时间:2021-02-04 22:31: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聚焦选准配强“领头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民意关,在“入口处”扎紧篱笆,坚决把不符合高质量要求的人选挡在门外。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蓝组)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聚焦选准配强“领头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民意关,在“入口处”扎紧篱笆,坚决把不符合高质量要求的人选挡在门外。

  多部门联审,严把人选“政治关”

  东兰县坚持政治首位,围绕“双强四有”标准,列出不适宜任职村(社区)“两委”干部职位的19种情形,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委、民政、信访等16个部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进行资格联审。重点审查 “人选”的政治观点和政治态度,坚持做到“四个查”,一查是否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查是否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三查是否与敌对势力相勾结或接受国(境)外组织、个人参选资助或培训;四查是否存在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匿名诬告、制造谣言、妄议中央等情况,逐人逐项“过筛子”。共组织开展联审2批次1391人,排除不符合任职资格人选50人。

  多角度测评,严把人选“民意关”

  东兰县制作《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征求意见表》《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满意度测评表》,对村(社区)“两委”人选开展满意度测评。全县14个乡镇150个换届工作队分别遍访150个村(社区),对1417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满意度测评,共联系走访群众8000余户,发放征求意见表、满意度测评表17000余份,全面掌握人选的一贯表现和群众口碑。县乡换届办经过综合研判,将26个在群众中威信不高、满意度较低的人选排除出列,为选出群众满意的“两委”班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方位考察,严把人选“能力关”

  该县采取五个步骤对村(社区)“两委”人选的素质能力进行组织考察。一是个别走访。与人选“亲友圈”“社交圈”的对象进行个别谈话,深入了解人选的日常表现;二是集中座谈。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两代表一委员”座谈,广泛征求是否同意考察对象作为“人选”的意见建议;三是集体研判。考察组对考察对象的个人能力素质、岗位匹配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四是形成考察材料。综合考察情况和集体研判结果,据实出据书面综合考察报告;五是提出任用建议。考察组集体研究、综合分析,提出人选任用建议。组织考察阶段,共开展个别访谈2轮次,走访居民群众6100多人次,举行集中座谈260次,全县2000多名党员、近10000名群众参与民主推荐,筛选出工作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1341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