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港北区:以精准督导保障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发表时间:2021-02-04 22:32: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贵港市港北区注重发挥督导“利剑”作用,着力精准督促、精确制导,加强全过程、全方位风气监督,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梁国臣 陆宏夏)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贵港市港北区注重发挥督导“利剑”作用,着力精准督促、精确制导,加强全过程、全方位风气监督,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组建专业化的督导团队。该区着力以专业化力量配备提升督导针对性。从区级组织、人大、纪委、宣传、政法、公安、民政等部门,抽调126名熟悉情况、业务精通的骨干力量组成8个指导组和4个风气巡回督导组,各组组长均参与过换届工作或从事过组织人事工作,各组成员均有乡村工作经历,根据每名成员对乡镇、村情的熟悉程度,科学安排分组,分片包乡联村,实行定点督导。同时,广泛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作为监督员,发挥他们村情熟、人脉广、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因村制宜协助开展换届风气监督。

  实行点穴式的精确督导。该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电话抽查、“五不两直”等方式,聚焦关键环节“点穴问诊”。聚焦重点村“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辖区换届125个村(社区)进行分类排队,划分为重点难点村(社区)、存在风险村(社区)、平稳换届村(社区),实行“红黄绿”三色管”。聚焦关键环节“查”,实行“挂图作战”,根据各乡镇、各村理,重点盯防“红色村”、跟进监控“黄色村”、持续巩固“绿色村换届选举工作作战表,制定涵盖20个方面124项工作内容的督导清单,细化具体化督导工作任务,做到关键环节必查、重要程序必查、重大事项必查。聚焦关键人物“谈”,广泛开展一对一、精准式谈心谈话,做到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必谈、候选人必谈、“下”的人选必谈、可能影响换届的关键人物必谈,累计谈话1万多人次。聚焦关键节点“督”,在选举日等关键时间,必到现场联动调处稳控。

  建立高效性的调处机制。该区建立信息畅通、快速反应的督导反馈机制,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督导实效。强化信息共享,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制度,督导组对督导情况实行每天一报,以表格形式报告督导时间、地点、内容及发现问题等。加强分析研判,推行“复盘—研讨”工作机制,指导组、督导组组长定期进行会商,复盘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每周整理汇总督导情况,重点问题由区处级领导召开调度会协调督促解决。注重严查快办,紧盯问题隐患,逐村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一个村一个村地抓整改、抓验收、抓销号,目前,先后开展督导420多次,召开督导、指导、调度等会议30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258条,反馈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276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