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2-05 10:51: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以来,兴安县农业部门共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农机的购置补贴,鼓励有条件的种植能人,扩大承包规模,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5日电(蒋甲济)“我这个育秧大棚建起有3000个平米,能满足全镇近万亩农田的用秧。”立春刚过,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车田村委马头岭村的马光元一早就叫来工人,忙碌着要在春节后把育秧大棚搭起来。

  马光元是今年兴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选定支持的种植业规模大户农业机械化升级户之一,他的“育秧车间”和农机购置投入达500万元,管理中心能提供100多万元的农机购置补助。他将“育秧大棚”选址在一个土山旁,大棚建成后所育的秧苗除自己种植水稻所需之外,能给该镇的近万亩农田提供优质稻秧。

  图为收割机在抢收水稻。蒋甲济 摄

  “水稻种植纯收入低于柑桔等经济作物,农民自身种植每亩也就500元。由于收入少,不少农户要外出打工而撂荒的现象很多。我们支持规模种植户把良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承包下来,并利用农机补助资金,鼓励他们发展壮大,使用农机节省了劳力,既不让田地撂荒,又增加了农户收入,可以讲一举多得。”兴安县农机管理中心主任胡学军深有感触地说。

  “十三五”以来,兴安县农业部门共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农机的购置补贴,鼓励有条件的种植能人,扩大承包规模,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该县的“新全农机合作社”,拥有120多台各式机械,有4000多平方的育秧大棚,除自身种植3000多亩稻田外,使用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农机,为三个乡镇的农户提供了全程“保姆式”种植社会化服务,农户只需要少量的费用,就能把撂荒的田地利用起来并增加收入。

  图为育秧大棚里工人在播稻种。蒋甲济 摄

  据该县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做大了两个示范基地的合作社服务项目,为其周边农户的20000余亩水稻提供了机耕、工厂化育秧、机插等机械化服务。同时,利用项目实施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2020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在该县举办全区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秧技术现场培训班,并开辟50亩种植实验,经产量测算,使用这种技术种植的水稻,每亩能增收12%左右。

  “我以前承包水田600多亩,每到播种时节,常常为找不到人插田而烦恼,现在有了这些农业机械,就放心了。”种植大户文教书,种田10多年,现在每年都让“新全农机合作社”的机械帮插秧、收割、烘干,再也不怕碰到连绵阴雨而误农时和造成损失了。

  该县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补助补贴、补助政策,鼓励农户和合作社购买和使用先进、高效、节能、环保的农业机械。2017年以来,全县发放农机购置补贴700.857万元,补贴4432户购买农机具5103台(套),农作物耕种收割机械水平达63.83%,农机社会化服务率达85%,农业机械化率走在广西前列。据统计,2020年全县种植优质水稻25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达4.8亿元,为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打好了基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