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萌宠”过大年:家庭特殊成员的年货清单
发表时间:2021-02-05 15:00: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购置一件新衣服、准备一份零食大礼包、拍一张全家福……”谁能想到,这些年味十足的春节“仪式感”,正在中国家庭特殊成员的身上上演。

  (新春见闻)“萌宠”过大年:家庭特殊成员的年货清单

  中新社柳州2月5日电 题:“萌宠”过大年:家庭特殊成员的年货清单

  作者 林馨

  “购置一件新衣服、准备一份零食大礼包、拍一张全家福……”谁能想到,这些年味十足的春节“仪式感”,正在中国家庭特殊成员的身上上演。

 

  红色的幕布下、咔嚓嚓地闪光灯响起,泰迪狗“六六”带上新春主题饰品,拍下一张张新年写真大片。“‘六六’看这里,你最喜欢吃的零食。”广西柳州市叁兒喵摄影工作室里的摄影师罗婷婷拿着相机拍照,不时更换拍摄角度捕捉“六六”的呆萌瞬间。

  春节前夕,宠物摄影生意火爆。不少“铲屎官”将带宠物拍全家福列为过年“仪式感”。“90后”宠物摄影师罗婷婷5日介绍说,工作室特意在1月中旬推出数十个春节人宠全家福套餐活动。

  “推出没有多久,名额就抢购一空。”罗婷婷说。如今,不少民众把宠物当成特殊的家庭成员,也更愿意为它们花钱。罗婷婷曾接待过一家三代9口人,带着宠物来拍照。

  将宠物视为家人的,还有“90后”铲屎官韦珊珊。其在这个春节花费1000元(人民币,下同),为3只猫咪购置年货。“淘宝年货节给猫咪购买猫粮、猫砂,还在宠物店订购一份春节大礼包,里面包括零食、玩具、春联等。”在韦珊珊看来,“春节我们吃大鱼大肉,也希望它们能享受美味,有一个过年的氛围。”

  记者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浏览时发现,销售宠物春节大礼包的商家并不在少数,所售产品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且销售情况不俗。

  电商平台也因此迎来宠物相关商品爆发。根据拼多多平台数据,今年年货节期间,宠物口粮、宠物新年服饰、豪华猫窝狗窝、宠物玩具销量均迎来拼单高潮。其中拼多多平台宠物新年服饰在年货节期间销量暴涨360%。

  看好“宠物经济”市场,柳州猫公馆店营业6年来不断扩张。该店店长小纬说:“最开始我们只提供简单的洗护宠物服务,后来店里新增猫咖店、寄养服务,还在圣诞节、中秋节、生日等推出各种节日衍生品。”

  据小纬介绍,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到假日猫咖都需要提前预约、排队。“店里客人以年轻人为主,喜欢喝点东西、坐一坐撸猫,放松一下。”

  “萌宠”有什么魔力,让大批“铲屎官”愿意为之买单?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剧增。不少“打工人”“空巢青年”,将精神诉求和情感寄托在“萌宠”身上。“每当工作不顺心时,回到家里看到有一只猫在等你,冲着你跑过来,感觉瞬间被治愈。”罗婷婷道出无数当代“铲屎官”的心声。

  近年来,民众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增强,宠物由“看家护院”的角色转变为“家庭成员”,使得宠物经济市场规模不断创新高。据艾媒咨询,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在2015-2019五年内市场规模翻了2倍,年复合增长率20%,预计2020年将达2953亿元。

  随着新消费群体自身消费能力的提升,宠物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可观。华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目前“80后”“90后”青壮年成为中国养宠的长期主力,未来随着他们步入年长期,其宠物消费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