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海关帮助雅岭村如期实现全部脱贫
发表时间:2021-02-05 13:59: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海关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进定点帮扶村广西桂平市马皮乡雅岭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获得2020年度贵港市市直中区直驻贵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结果满分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5日电(王缉琨)贵港海关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进定点帮扶村广西桂平市马皮乡雅岭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获得2020年度贵港市市直中区直驻贵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结果满分。

  雅岭村位于马皮乡东面,全村辖21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屯,共有1587户6195人。2020年10月29日,雅岭村最后4户贫困户共16人脱贫。至此,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213人全部成功脱贫。

  漫步在干净整洁的村道间,走进雅岭村,只见民宅整洁、庭院美观,新修的水泥路明亮宽敞,道路两旁果树成行,枝繁叶茂,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悬挂着“集众智,聚群力,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红色标语,展现着村民们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向往。

  2018年3月,贵港海关与雅岭村结对定点帮扶后,该关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做实、做细、做到位。

  坚持党建扶贫,发挥引领作用。

  贵港海关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成立由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直接部署,按规定要求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定期研究扶贫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时,发挥海关的政治优势,帮助提升雅岭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使党员群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充分的准备,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激励发扬“四干”新作风、“四比”显本色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扶贫工作精神。

  坚持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贵港海关秉承“发展产业一家,脱贫致富一方”理念,注重长效机制,开展产业扶贫,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以贫困户为帮扶重点,积极开展普惠式“造血”扶贫,结合实际发展产业项目,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推动扶贫产业工程增点、扩面、提质、升级。2020年6月10日,该关向雅岭村投入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助推雅岭村入股新希望集团生态养殖项目,村集体每年取得的固定分红,将优先分配给贫困户,该项目惠及雅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共213人。

  该关推动特色产业全覆盖。依托新希望六和生态循环养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工作,2020年实现土地流转336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5+2”特色产业,目前已组建有1个村民合作社;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自我种养,协助落实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共协助申请拨付产业“以奖代补”35户次12.76万元,以政策促发展,以产业助增收,全村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18%,通过土地流转、股份联结、劳务联结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该关推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公益性岗位、集中推荐等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协助组织贫困劳动力30人次分别到长安工业区、木乐镇和新希望集团进行集中面试,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逐步建立非固定性扶贫公益性岗位人选库。安置固定性公益性岗位3人,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2人,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7人,分别有26人、25人申请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积极动员有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稳定性工资收入。

  坚持民生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贵港海关投入2万元帮助修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惠及全村1587户6195人;投入5000元帮助改造贫困户厨房,惠及3人;投入1200元购买树苗40株开展植树绿化;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投入45.87万元为雅岭村硬化路面,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投入50多万元安装两条雅岭村村级主干道的路灯,改善乡村风貌;民生帮扶极大地提升了雅岭村生产、生活设施水平。

  该关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提高扶贫点乡亲们的思想文化素质。组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科普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向雅岭村小学师生捐赠价值1万元书籍及学习用品,共惠及雅岭村小学286人;该关关员共捐款3900余元向1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全力让定点帮扶村的学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积极协助落实“雨露计划”等教育补助政策,资助该村品学兼优困难家庭学生10人顺利完成学业。

  2021年初,贵港海关到雅岭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发现,雅岭村新建成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还没有办公桌,有的贫困户家中家具简陋。于是,该关于2021年1月26日向雅岭村村委会和贫困户捐赠三卡车的桌子、椅子、沙发。雅岭村坅塘屯贫困户廖生伟收到桌椅后满是感激:“贵港海关帮助我们脱贫之后,还赠送桌椅,满足了孩子的愿望,改善了小孩的读书写字环境,我非常感谢海关的关心和帮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