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市:扩大东融“朋友圈” 壮大西江“经济圈”
发表时间:2021-02-07 01:44: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梧州市2020年GDP达到1081.34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时隔34年重返全区排名第一,得益于大力实施东融战略,广交东融朋友,全力推动产业兴市。去年至今,新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72个、总投资1899亿元,越来越多十亿百亿级以上的大项目,成为振兴梧州工业的“压舱石”。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6日电(黄麟)滔滔西江水,滚滚东融潮。冬日暧阳照亮了山城梧州。

  打开一张动态的广西各市2020年GDP排名表,按下播放键,只见一条标着“梧州市”的红线节节攀升,最后成功登顶。

  如果说这条“红线”是一次催人振奋的征程,那么,奔跑在征程上的就是一群“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梧州人。

  梧州市2020年GDP达到1081.34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时隔34年重返全区排名第一,得益于大力实施东融战略,广交东融朋友,全力推动产业兴市。去年至今,新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72个、总投资1899亿元,越来越多十亿百亿级以上的大项目,成为振兴梧州工业的“压舱石”。

  扩大东融“朋友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走进藤县新材料产业园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工程车正在来回作业……隆隆机器声和金属碰撞声合奏着产业振兴的乐章。

  总投资80亿元的藤县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从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落地,仅用了2个月时间。这是梧州市全面发力精准招商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市大力实施“东融”战略,持续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战略合作,形式多样提高区域产业发展契合度,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影响力。

  围绕“大招商、招大商”,“一把手”带头招商。市委书记全桂寿和市长钟畅姿多次率队到上海、杭州等地考察阿里巴巴集团、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疫情缓解后每月都带队外出招商。各县(市、区)各园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带队外出招商1次以上。

  去年梧州市恢复了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的16个驻点办事处,开展“千名干部东融培训锻炼”行动,选派71名年轻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驻点招商,开展“东融”实战演炼,扩大招商成果。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20年全市共精准对接企业项目1120批次、1578家企业,洽谈1095个项目,其中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招商引资对接洽谈1083次,新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72个、总投资1899亿元,其中超100亿元项目5个、超50亿元项目7个、超10亿元项目35个,1亿至10亿元项目77个。

  日前,记者走进梧州市高新区盈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结构建设进展神速,施工已进入后半程。该项目是梧州首个承诺制直接落地审批项目,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58天的时间。

  广西梧州·盈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建设36栋单体建筑及配套设施工程。园区定位为智能制造、5G智能移动终端、智能穿戴设备等产业,计划竣工后年内引进15家以上智能制造企业,总产值预计达到68亿元,年税收约2亿元,解决就业约10000人。

  作为“东融”的老朋友,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军说:“在施工过程和前期准备,当地政府有一个专业的团队给我们专职服务,及时解决问题。落户梧州,我们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壮大西江“经济圈”

  日前,记者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粤桂盈田声谷产业园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作业,一片繁忙景象。

  粤桂盈田声谷产业园位于梧州市江南片区,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电声电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支撑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值约35亿元。目前每天有130多工人抢抓工期加紧施工,两栋厂房和职工公寓楼封顶在即,争取今年6月交付使用。

  站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南山公园最高点远眺,试验区办公大楼的造型就像一双强壮有力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

  东融战略催生了一个个异军突起的产业“聚宝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成立以来,加速产业集聚,累计注册企业472家,85%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食品医药产业四大产业集群。去年全市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209个,占项目总数55%,到位资金169.35亿元,占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54%。

  面对疫情,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2020年该市制订了《关于推进产业兴市的实施意见》,出台了13条援企稳岗措施,快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全年累计发放“复工贷”“复企贷”“稳企贷”653.11亿元,减免社保费10.8亿元,减税降费6.2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5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51万户,同比增长42%。

  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瘦身”,产业“健身”。有利因素累积成势,优势产业厚积成量。一个个工业区、一家家企业焕发新活力,呈现出产业兴、人气旺的新局面。

  “链长制”催生“龙头效应”,推动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迅猛发展。2020年该市六大产业452家企业总产值实现1043亿元,同比增长1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1.8%。六大重点产业均实现“硬核”增长。

  高位发展是成绩更是鞭策。该市市委书记全桂寿说:“今年我们要全面提升东融开放水平,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东融步伐,拓展提升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园区平台,继续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战略合作,实施自治区‘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争取更多好企业、好项目落户梧州,不断增添发展新动能。”

  奔流不息的西江,正勾勒出一条协调发展经济带。“央企入梧”“民企入梧”和“湾企入梧”方兴未艾。梧州工业正以只争朝夕的态势破浪前行。

  起步提速开好局

  步入2021年新春,在梧州市白云山巅,高达128.77米的巨型“人工宝石”散发着宝石之都前所未有的光芒。

  驻足西江明珠塔,鸟瞰西江,江上百舸争流,两岸之上是热火朝天的工地,一座座巨大的吊塔,正在把这座城市的GDP高高吊起。“去年梧州市GDP增速排名全区第一。如何进一步深化拓展东融合作层次,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业振兴是今年的‘重头戏’”。

  梧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徐文伟告诉记者:起步提速要有新措施,开局争先要有好办法,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今年市委办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继续扮演好决策参谋和智库角色,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谋划产业兴市,将定期牵头召开经济指标分析会,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每月召开市四家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暨市领导交办事项工作推进会,总结谋划工作,强化过程管理,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工业振兴年”最核心的内容是“产业增量、项目提质”,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产业增量,一是增加产业数量,二是增加产值总量;项目提质,就是要切实抓好项目质量,减少“低级版”项目,降低发展成本。

  走进这片西江热土,从市委办到基层,从决策前沿到招商前线,到处都能看到一张张奋斗者的面孔。全市上下摩拳擦掌,铆足干劲争下“先手棋”,逐步形成大干快上的干事业氛围。各区县各部门纷纷行动,切实打好工业增产增效、项目投资掀热潮、消费三产提质提速、春季农业开门红、开放引领扩外贸、强化要素保障、保就业保民生“七场硬仗”,努力实现“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1月下旬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力做好企业稳岗留工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方案规定,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17日)对市内规上工业企业加班的外省职工发放500元/人的春节慰问金。

  该市所辖的藤县,也出台了促进春节期间及一季度企业稳产增产多项奖励措施:对在一季度为藤县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3万至12万元一次性奖励;对2月6日至3月31日正常生产的企业广西区外员工,每人给予一次性稳岗补800元;春节加班每人每天补贴100元。特定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也分门别类给予更大优惠。

  1月29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梧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021年“迎春送暖、稳岗留工”暨服务交通运输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吸引市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当天参与专场招聘会的企业有16家,岗位工种44个,岗位需求254个,包括月薪高达15000元的岗位。

  目前,该市各区县各部门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频频推出新举措,做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底层运作”。各单位部门紧扣“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积极谋划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逐步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问题,快马加鞭推动产业发展,力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