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0年南宁主要外贸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外向型经济和口岸事业稳步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07 14:47:3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新增企业6263家;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入驻企业102家;2020年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24亿元,居全区第一……2月5日,记者从2021年南宁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口岸工作联席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一年,南宁市全力做好促进外贸稳增长、开展对外投资、加强口岸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了主要外贸指标快速增长。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新增企业6263家;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入驻企业102家;2020年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24亿元,居全区第一……2月5日,记者从2021年南宁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口岸工作联席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一年,南宁市全力做好促进外贸稳增长、开展对外投资、加强口岸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了主要外贸指标快速增长。

  2021年,南宁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开放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全力推进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发展,构建高效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健全电商服务网络体系,积极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和口岸事业健康发展。

  外向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2020年,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聚焦强开放任务目标,结合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批批企业和开放产业的集聚,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对外贸易方面,据海关统计,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86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区29个和28个百分点。利用外资方面,2020年全市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44023万美元,同比增长41.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9家,增长19.2%。对外投资方面,全市备案境外(非金融类)投资企业及机构1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46亿美元,同比增长250.6%,占全区比重达56%。通过CEPA项目绿色通道新设港澳企业70家,占新设企业数47%;全市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11.49亿美元,同比增长33.14%。

  跨境电商产业提档升级

  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我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前沿阵地。2020年,我市加快推动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园区实现提档升级。园区全年累计注册跨境电商相关企业88家,其中2020年新增企业40家。据海关统计,2020年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共完成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4607.27万单,交易额21.64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198%。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效率是关键。2020年,南宁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整体通关时间实现大幅压缩。据统计,2020年南宁空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7.15小时,较上年压缩35.0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49小时,较2019年压缩25.29%,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南宁邮局海关创新“三合一”式集约化通关新模式,使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在南宁综合保税区落地;邕州海关实施出口生丝“注册登记+远程影像辅助检疫”监管创新改革成效显著。

  口岸建设方面,2020年,南宁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场所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南宁机场国际物流单一窗口服务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启用,我市口岸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是关键。2020年,南宁市积极构建开放通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物流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建设提速。2020年,我市物流网项目开工41个,开工率95.35%;完成投资63.24亿元,投资完成率108.32%。

  培育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跨境铁路班列方面,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2020年开行166列,同比增长49.55%。跨境航空通道方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全年新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2020年累计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10858.4吨,同比增长373.1%,年国际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万吨大关。

  推动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2020年,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完成投资55950.46万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24.33%;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投资138419.4万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97.7%,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投入运营,配套道路海城路(同兴路—洪运路)已建成通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