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移动互联网为民众就地过年实现“云团圆”
发表时间:2021-02-08 21:0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据了解,近期,“就地过年也是年”已成为众多离家在外游子们的共同心声。通过摄像头视频通话、手机视频通话正在成为老百姓拜年的新工具。借助移动互联网,空间距离不再是亲情传递的障碍,用这种特别的方式“陪伴”家人,实现了“常见面”和“云团圆”。尤其是“用电视就能打视频电话”的中国移动“和家固话”等通信方式,受到了邓奶奶等渴望与异地亲人联系的“银发”长辈们欢迎。

在百色老区,邓奶奶打开电视机、连上宽带就能与千里之外的孙子海燕视频通话。唐文蔚 摄
在百色老区,邓奶奶打开电视机、连上宽带就能与千里之外的孙子海燕视频通话。唐文蔚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申蓓 唐文蔚 王君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听着孙子海燕低沉的嗓音,邓奶奶落泪了。

  近日,在河南当兵的盘海燕说他今年春节不回家了,留在部队过年。为了给思念自己的奶奶拜年,他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中国移动网络给远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腰马村的奶奶拜年,表达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感恩祖国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近期,“就地过年也是年”已成为众多离家在外游子们的共同心声。通过摄像头视频通话、手机视频通话正在成为老百姓拜年的新工具。借助移动互联网,空间距离不再是亲情传递的障碍,用这种特别的方式“陪伴”家人,实现了“常见面”和“云团圆”。尤其是“用电视就能打视频电话”的中国移动“和家固话”等通信方式,受到了邓奶奶等渴望与异地亲人联系的“银发”长辈们欢迎。

  2020年底,广西凌云县泗城镇腰马村家的邓奶奶对着中国移动摄像头给远在河南服兵役的孙子“留言”的视频感动了万千网友,同样也感动了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的党员志愿们。临近春节,广西昼夜温差大,邓奶奶一家如何过年,如何与孙子海燕继续联系?这些问题都让关注她的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的党员志愿们惦记在心里。1月下旬,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的志愿者杨林林、黄川、黄艳芳特地带上一台智慧家庭新设备和慰问品赶到邓奶奶家中。设备安装完毕后,邓奶奶一家只要将电视与宽带连接,即可实现远程视频通话,再也不用盯着小小的手机屏幕与海燕连线了。

  “奶奶会操作这个设备吗?”“您放心,操作都很简单的,我们都教会奶奶了。”盘海燕很关心奶奶能否会使用新设备,在得知操作很简单后放下了心里的石头。邓奶奶听着盘海燕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心里十分感动,抹了抹从眼角淌下的热眼。在一旁的妈妈李氏学看到儿子出现在电视屏幕上,非常兴奋:“海燕吃饭了没有?今天几点训练?”妈妈觉得,能这样视频聊天,儿子很高兴,她自己也很开心。海燕的爸爸盘家仁说:“没想到用电视机也能打视频电话了,而且画面很清楚、声音很清晰,十分感谢党和政府带来的美好生活,也感谢移动公司的帮助!”说着,全家人向中国移动志愿者们端上的当地蓝靛瑶传统的自酿米酒,他们已经把志愿者们当成了自家人。

  优质的通信网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丰富的信息化业务也为村民通过视频拜年夯实了硬件基础。近年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加快实施网络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已建设5G基站超万站,率先建成全区最大5G SA商用精品网,率先实现14个市区连续覆盖、所有县城的5G覆盖,稳步推进镇镇通建设,积极开展村村通覆盖规划;4G基站数量达到13万个,完成全区100%行政村、95%自然村覆盖4G信号,97%行政村光纤通达。畅通八达的网络为人民群众的“春节云生活”配齐“硬件”。在邓奶奶所在的广西百色市,贫困村网络覆盖率达100%。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还推出了春节居家权益礼包、补齐网络短板助力“云团圆”“银发服务”等暖心举措,助力过年、防疫两不误,使特别的“云陪伴”让“就地过年”多一份“温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