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阳朔驻村工作队以“四心”助推村级“两委”换届
发表时间:2021-02-08 22:22: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农村基层政治生活的重要工作,也是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的关键举措。截止1月26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已全面完成全县11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廖树平 钟楠)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农村基层政治生活的重要工作,也是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的关键举措。截止1月26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已全面完成全县11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阳朔县驻村工作队261名工作队员,充分发挥工作队员的驻村工作优势,在工作中“上心、聚心、定心、连心”,起到了换届工作宣传员、指导员、调查员、调解员、联络员、监督员的作用,成为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中坚力量,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顾全大局上“上心”,当好参谋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实现无缝对接,有的驻村工作队员甚至直接担任村(社区)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以“选优配强”两委干部班子为目标,以高质量物色“一肩挑”人选为重点,全面掌握现有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科学分析村(居)“两委”班子现状,找准问题、研究对策、补齐短板,积极参与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和换届各项准备工作。

  摸准民意上“聚心”,当好助推器。充分发挥岗位优势,通过摸排调研,经常性地深入了解、摸清群众对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评价、信任度和对下届村干部的期望,发现不稳定因素或人选问题,及时化解调处或深入调查,并及时向上级反映,为乡(镇)党委决策部署提供有益参考;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选举工作,确保换届过程中群众意愿得以体现、合理要求得以实现,合法权利得到保障。

  坚守岗位上“定心”,当好稳定器。全程参与“两委”换届工作,服从乡(镇)党委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党委、政府营造舆论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过“串门子”、“过门子”等方式,讲解、发放换届指导手册,强化换届工作责任和换届纪律,进一步增强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调集人力上用心,当好连心桥。在换届工作中,广大工作队员根据基层人手不足的实际情况,主动向后盾单位汇报,申请临时加派人力,全力配合所驻村开展工作,发挥了单位与乡(镇)、村(社区)之间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换届工作中,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共有近2000名各级各类干部参与其中,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换届的强大气场,为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通过不懈努力,全县广大工作队员与乡(镇)、村紧密配合,做到帮忙不添乱、加油不掺水,继脱贫攻坚收官战之后,再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阳朔驻村工作队员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表现非常突出,全程全情投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阳朔县委组织部分管村级“两委”换届工作的副部长刘洁如是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