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消防安全送到家 织密弱势群体“关爱网”
发表时间:2021-02-08 23:11: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大多数人跨越万水千山,从天南海北归家欢聚之时,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消防指战员们,留在了岗位上,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深入村寨开展宣传。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周亮)当大多数人跨越万水千山,从天南海北归家欢聚之时,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消防指战员们,留在了岗位上,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大爷,岁末年初天气寒冷,请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阿姨,这是火灾预防、扑救和火场逃生知识宣传单,请您看看。”……在农村、在集市、在居民家中,随处可见的“火焰蓝”身影,那是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奔忙于各个寨子、村庄,开展“进门入户”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帮扶与宣传活动。

  由于弱势群体抗御火灾的能力普遍较弱,冬春季节烧炉取暖、做饭等极易引发火灾造成事故。桂林消防结合这一实际,联合行业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和消防志愿者队伍,深入弱势群体家中开展消防宣传、帮助查改火灾隐患。

  耐心为老人讲解消防知识。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龙胜县龙脊镇江柳村村民张奶奶是位空巢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多年独居。当消防宣传员敲开张奶奶的家门,得知这一情况后,首先询问了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关心老人的生活现状和身体状况,还陪老人聊天解闷,老人的开心都写在了脸上。随后,宣传员从日常生活中的做饭、用火、用电等细微环节入手,对老人家中有无老化电气线路现象及日常用火、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告知她这些隐患的危险性,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授她基本的逃生自救技能,张奶奶连连说道:“谢谢你们啊!消防安全最重要,活到老学到老……”

  深入弱势群体家中开展宣传。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恭城县平安镇龙肚村,消防宣传员正在给村民们发放消防宣传单,发现一名小男孩满脸心事的站在角落里,上前询问得知他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均在外务工,跟着爷爷一起生活。宣传员上前跟小男孩聊天,撬开了他的话匣子:“我非常想我的爸爸妈妈,每天都盼望他们能早些回来……我以后也想当消防员。”消防宣传员将一张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单递到小男孩手里,并细心为他讲解,小男孩认真跟着宣传员学习完了整张宣传单的内容。

  目前,此次活动共走访弱势群体家庭3600余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利用农村广播、乡村“大喇叭”每天采取“定时广播”的方式,每个村每天播放不少于30条(次)的消防安全知识音频公益广告,广泛推送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烟花爆竹燃放、冬春季取暖等安全知识,真正为弱势群体撑起了消防安全“保护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