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平乐县掀起乡村风貌改造热潮
发表时间:2021-02-09 16:54: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8日,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村和大面山,一栋栋具有桂北民居风格的乡村民宅错落有致,精巧的休闲小广场安放10余个健身器材,曲折有度的村道两旁花圃开满小花,妆饰一新的村庄与村后连绵起伏的青山构成一幅美丽乡间画图。

  经过乡村风貌改造具有桂北民居特色的平乐县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屯。王学政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9日电(周琥 苏桂)2月8日,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村和大面山可见,一栋栋具有桂北民居风格的乡村民宅错落有致,精巧的休闲小广场安放10余个健身器材,曲折有度的村道两旁花圃开满小花,妆饰一新的村庄与村后连绵起伏的青山构成一幅美丽乡间画图。

  “半年没回家,我自己的房子都认不出来了!路宽了,房子和小院围墙装修得很漂亮,感觉村里像公园一样。”该县二塘镇茶林村委大面山村的外出务工人员何凤琼说。

  经过乡村风貌改造具有桂北民居特色的平乐县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屯。王学政 摄

  今年以来,平乐县把乡村风貌改造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做到“早布署,早设计,早动员,早施工”,以平乐—阳朔“两高”沿线精品线路周边村庄的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重点,涉及4个乡镇、46个自然村、5886栋房屋,其中精品示范村8个,抽调精干力量,将县直25个单位安排联系10个乡镇,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支持指导,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

  经过乡村风貌改造具有桂北民居特色的平乐县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屯。王学政 摄

  据介绍,该县将继续加大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快推进“三清三拆”工作,并结合已开展的清理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加强农村房屋管控,清理一批违法建筑,打好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开局战。

  截至1月31日,该县46个村庄均已召开宣传动员会并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其中,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村、大面山村两个精品示范村房屋,外墙抹灰、刮腻刷漆、坡屋顶改造、村屯道路硬化、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及节点打造已全部完工。

  经过乡村风貌改造具有桂北民居特色的平乐县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屯。王学政 摄

  “放假回来,看到家乡变化实在太大了,以前的破墙残垣变成了亭台楼阁、青砖黛瓦,我认为这样的改造符合以人为本,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有利于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该县二塘镇茶林村委上河村广西师范大学环境学专业在校学生李扬丽说。

  连日来,该县每天均有1至2个村屯群众自发组织到已打造竣工的二塘镇茶林村委大面山和上河两个示范村参观学习,让群众亲身感受美丽乡村带来的幸福生活,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在平乐掀起了高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