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春节电力供应充足 生产生活用电无忧
发表时间:2021-02-09 18:00: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近期,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广西及全国各地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引导职工群众就地过年,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春节前夕,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保供电人员提前对柳州窑埠古镇商业街等地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确保商铺、群众放心用电。邹振远 摄
  春节前夕,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保供电人员提前对柳州窑埠古镇商业街等地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确保商铺、群众放心用电。邹振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9日电(毛雨贤 蒋海燕)“我们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春节期间安排2条生产线开工,有近250人主动申请继续上班,在生产线上过年。”华润(南宁)水泥有限公司机电部经理奚耀旺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和水泥产品,春节期间将响应政府号召,继续生产。该公司也是广西南宁市春节期间用电负荷最大的企业,为确保企业春节生产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服务人员主动上门,检查客户电气设备,了解用电需求。该局供电服务中心客户服务班副班长刘水根说:“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安排客户经理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及时提供用电技术指导支持,让企业春节生产更放心。”

  近期,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广西及全国各地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引导职工群众就地过年,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服务科高级经理卢耀兴分析,在国家的这一号召下,春节期间,该公司供电区域大工业用电总负荷保持在726万千瓦左右,相比去年春节同期增加48.5万千瓦,增长7.2%。如梧州金海不锈钢计划响应号召同比增加3.2万千瓦用电负荷,贺州桂鑫钢铁集团增加2.8万千瓦,桂林桂康新材料增加2.4万千瓦,贺州华润水泥(富川)增加0.926万千瓦。同时,受市场回暖影响,部分企业也计划在春节期间加大生产,如北海斯道拉恩索计划同比增加2.5万千瓦用电负荷,柳州钢铁增加1.5万千瓦,钦州金诚锰业增加1.5万千瓦,大新县通达铁合金增加1.4万千瓦。

临近春节,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加强线路隐患排查工作,使用激光器清理威胁线路安全运行的空飘物等隐患。邹振远 摄
  临近春节,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加强线路隐患排查工作,使用激光器清理威胁线路安全运行的空飘物等隐患。邹振远 摄

  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上旬,由于经济复苏加快、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农网改造升级后潜在用电需求进一步释放,以及多轮低温天气等因素叠加影响、共同作用,广西电力供应一度出现偏紧局势。1月8日,广西用电负荷、日电量更是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最高达到3041.7万千瓦。

  春节期间,广大群众就地过年,部分企业扩大生产,用电是否有保障呢?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方式科经理林洁表示,历年影响春节用电负荷的主要因素有大工业生产及天气情况,当前虽然部分企业响应国家号召,相比往年春节增加生产用电,但这部分企业仅占总数的4%,因此春节期间广西工业用电总体上仍呈下降趋势,与今年1月上旬正常水平相比,预计减少364万千瓦,下降33.4%。同时,今年春节气候温和,气温预计同比偏高12-15摄氏度,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将略有下降。“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预计2021年春节期间,广西电网统调最高负荷2050万千瓦,最低负荷900万千瓦,平均负荷1422万千瓦。广西电网最大供电能力2314万千瓦,可以满足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林洁说。

  为保障春节期间广西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当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重点对高铁、地铁、车站、码头、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和迎春花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对涉及春运、春节保供电的重要线路和设备进行特巡特维,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确保电网线路和设备健康稳定运行。同时,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统筹做好综合停电计划,春节期间原则上全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并准备了101支3726人的专业应急队伍和各类应急物资在各地待命,如发生突发停电事件将快速反应及时抢修,确保全区各族人民度过一个欢乐、亮堂的新春佳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