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铁路女钳工“复活”机具的“较量”
发表时间:2021-02-10 17:18: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厂房宽敞明亮,一位年轻的车间女钳工曾俊嘉正在旁边的作业地沟里,专心致志地捣鼓着一台有故障的钢轨打磨机。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0日电(谭育俊 覃振斌)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厂房宽敞明亮,一位年轻的车间女钳工曾俊嘉正在旁边的作业地沟里,专心致志地捣鼓着一台有故障的钢轨打磨机。

  今年26岁的曾俊嘉是机修车间唯一的一名女钳工,因她平时干活心灵手巧,名字又带着个“俊字”,工友们便亲热地称她“俊姑娘”。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养路机械设备。覃振斌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养路机械设备。覃振斌 摄

  今年春运受到疫情的影响,铁路客流下降,线桥设备整修的天窗时间也比平时多了起来,线路车间使用机具上道作业整修病害频繁,机具故障和损坏增多,曾俊嘉所在的检修车间检修机具工作量也大幅增加。为满足春运线桥设备整修的需要,“俊姑娘”顶起了班组的“半边天”,与工友们一起不停地检修,厂房内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

  全段16个线路车间112个生产班组,他们作业使用的机具上万件,损坏和有故障的机具全都送到玉林综合机修车间检修,曾俊嘉和工友们便与这些机具展开“较量”,修复这些机具,让这些“复活”的机具重返作业现场,为生产服务。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专心修理各种养路机械设备。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专心修理各种养路机械设备。谭育俊 摄

  此时曾俊嘉正在修理的是一台钢轨打磨机,这台故障打磨机因牵引杆松动,打磨钢轨肥边时压不到钢轨上,导致不能进行打磨钢轨作业。曾俊嘉使用扳手,将一颗颗螺丝松开抽出,然后清理干净,将牵引杆拉出复位,上紧螺丝加固,涂上润滑油,发动打磨机,“突、突、突……”,打磨机顺利地发动起来,故障清除了,这台打磨机就像往日一样吼叫着,满血复活。

  检修机具是个又苦又累又脏的活儿,在狭长的作业地沟里修理,需要她一直弯着腰、仰着头,有时手脚都得并用。机具里沾满灰尘、油污,由于要与机具“亲密”接触,不时有油污滴落、灰尘洒落在头上、脸上、衣服上。像打磨机、捣固机等各类小型养路机械,每台约有四五十斤重,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搬移确实困难,搬动一台往往要使尽全力,一点一点地移动,这种体力活就是男职工也有点吃不消,何况是个姑娘呢,但她入职3年多来,一直坚持着。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小型捣固机。覃振斌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小型捣固机。覃振斌 摄

  上岗那年,工长陈明告诉她,因为机械钳工作业比较辛苦,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女职工来当钳工了,我们整个班组20多人全是清一色“糙汉子”。

  “有时候我也想躲在角落里哭,心想真的好累。”曾俊嘉说道。但转念一想,自己选择了铁路这个岗位,就必须义无反顾。她时常用当初的“承诺”不断激励着自己,“加油,我可以的!”她对自己说,执着而坚韧。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线路维修养路机械设备。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线路维修养路机械设备。谭育俊 摄

  “我不太会讲话,但是交给我的活儿,保证能干好。”这个“俊姑娘”在记者镜头面前显得那么自信而坚强。“每当看到这些“坏东西”重新修复启动,我内心是很骄傲自豪的。”曾俊嘉如是说。

  回想2018年曾俊嘉刚到机修车间的时候,师傅要求练习拆卸电动捣固棒的镐掌。大部分男钳工使用铁锤敲八九下就能把镐掌分离出来,但是“俊姑娘”由于没掌握技巧,敲了几十下才能完成,“女娃娃干不来这种活的,申请换岗位算咯。”有男职工这样劝道。

  要强、不服输的曾俊嘉利用休息时间加班练习,在空荡荡的厂房里,一手握镐掌,一手拿锤子,重复练习着作业动作。一个月后,在师傅和工友们的见证下,她“砰、砰、砰”……三五下就把镐掌卸了出来。大家伙儿都在鼓掌,却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她满手老茧,那是一个月苦练的印记,倔强的她就这样在“男人堆”里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钢轨打磨机损坏部件。覃振斌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女钳工曾俊嘉在厂房内精心修理钢轨打磨机损坏部件。覃振斌 摄

  春运期间,生产任务重,加强线路维修养护,有良好的作业机具是前提。“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多钻研业务,我的目标是让自己每一次修理的作品都能满血复活、完好如初,为春运安全奋力作贡献。”

  说完这段话的“俊姑娘”, 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灿烂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工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