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2-19 18:09: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港北区以乡情为纽带、德治为基础,探索出以村两委为核心、乡贤为主体的“双轮驱动”村级治理模式,弘扬乡贤文化,使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9日电(陆宏夏 苏蕊花)“今天,我们聚在一起讨论村屯建设,计划建设屯文化综合活动中心、修建三面光水渠、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2月18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永福村瓦窑碑屯乡贤聚在一起,叙乡情谋发展。

  瓦窑碑屯乡贤理事会理事长温文新抛砖引玉后,乡贤们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解决村屯难题。温文新介绍,去年,该屯乡贤筹资实施了绿化工程、三清三拆等,乡贤积极化解矛盾、处理纠纷,屯里环境卫生大变样,道路、房前屋后洁净,赌博现象不见了,文明风气浓起来了。“以前比较落后的村屯,现成了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新农村。”

  人是故乡亲,情是故乡浓。近年来,港北区以乡情为纽带、德治为基础,探索出以村两委为核心、乡贤为主体的“双轮驱动”村级治理模式,弘扬乡贤文化,使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又是一年芳菲季,大圩镇新建村石坑屯数千棵桃花开了,樱花树吐出花蕾,满园春色关不住。2016年以来,石坑屯乡贤吴长敬联合屯里26名乡贤成立公司,启动了樱花谷生态农庄项目,旨在带动村民美化家乡并共同致富。去年,建成了舞台、拱桥、游泳池,今年把农庄装修好,就可投入营业了。2月15日,屯乡贤按每年惯例又聚集一起,商议如何通过樱花项目更好带动村民过上更好日子。目前,该屯通过乡贤引导,发动经济能人积极参与,凝聚屯里群众的力量,修路建桥、修缮祠堂、种植树木、修建文化墙、添置景观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节假日市民游玩的“后花园”。

  港北区创新搭建乡贤服务平台,每年春节期间,以村屯为单位,村两委召开乡贤会,增进乡愁情怀,引导乡贤通过会议参事、服务参事、活动参事三种方式参与乡村治理,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把村里发展成宜居幸福新农村。春节期间,港城街道樟村乡贤及经济能人积极捐款,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该村实施产业道路硬化、标准化农田三面光工程建设、标准化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旧村改造一期工程建设等民生项目,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此外,港北区六台村、三陵村、寺阳村、新村村、逢宜村、江城村、福田村、东塘村、寻杨村等村屯召开乡贤座谈会,凝聚乡贤智慧和力量,为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港北区还强化乡贤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农村党员大培训班,组织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乡贤交流平台,乡贤现身说法,把乡贤的专业技能、致富本领传授给广大村民。通过以一名乡贤带领N名群众的“1+N”方式,不断吸引和培育“新乡贤”,助推乡村人才振兴。该区将乡贤文化纳入乡风文明建设基础,积极引导乡贤在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规范村规民约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传承和弘扬乡村文明,积极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成为乡村文明的“代言人”。奇石乡返乡乡贤韦秉艇组建“梦之声”艺术团,传承壮族特色文艺,到各村屯开展文艺演出,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通过文化演出形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

  港北区用好用活“乡贤”资源,通过推行“乡贤+产业”模式,引导乡贤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产业兴旺。同时,建立“村两委+乡贤”定期交流机制,组织村“两委”干部与乡贤召开座谈会,及时宣传产业发展、土地承包租赁、税收优惠等政策,以政策“诱”人、乡情“召”人、服务“留”人为抓手,引导乡贤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港北区中里乡乡贤韦军民,返回乡创业,成立广西东方尚贤文化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邀请专家培训当地400多户农户编织技术,为传承非遗文化培养了一大批乡土技术人才,带动1000多名群众致富增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